Home > 教育問題之我見 > 教而不學的台灣愚民教育

教而不學的台灣愚民教育

2014 年 03 月 23 日 在〈教而不學的台灣愚民教育〉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403232201403231

12年國教與陸生來台開放等政策,教育部在重大教育政策上與民眾的宣導和溝通不足,造成認知落差,是政策無法順利推廣或者被民眾扭曲解讀的關鍵,教育問題甚少登上新聞版面,也很少被公眾所關心。

其問題所在,我認為意識形態是現行的教育制度與改革辦法,都不足以培養國際視野、國家認同、多元文化價值、公民社會參等未來台灣所需的人才。無論是12年國教也好、開放陸生來台也罷,還是日前吵得沸沸揚揚的大學生上課吃雞腿、睡覺、校園霸淩、教師不當體罰等不時會登上新聞版面,都只是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不再符合未來需求的症狀之展現。

台灣社會未來要變成什麼模樣,如果沒有明確的願景?以什麼產業立國,為此需要培育什麼樣的人才?不論在現行教育制度框架上做多少革新,都是徒勞。

因為,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的設計,是為了替傳產工業培養大批能夠達成高良率代工、製造技術之勞動人才而設計。在此套產業需求的前提下,教育以填鴨考試做為制度,走單向(上對下)的技能(知識)之傳授與教導,要求學生尊重(或害怕)老師(所代表的權威),凡事都有明確的標準正確答案。學生不需要懂得思考,教育的目的在將學生規訓為適合工業社會需要的勞動力,填鴨教育的好處是能夠大批培養統一的標準化平均值人才,整體平均素質很高,但是個別分拆開來看則少有能夠獨立思考或創造價值的人才。

這套造就台灣經濟奇蹟的教育制度,已經不適合未來台灣社會培育人才,在勞動與土地成本不斷飆高的今天,製造業大舉外移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未來不可能再靠製造代工立國,必須另尋出路。

而新出路就必須靠新人才來創造,然而,我們的教育制度卻只能培育舊時代的人才,這也是為什麼高學歷失業潮在台灣不斷蔓延,不少人被迫出走台灣前進中國尋找工作(擔任台勞台幹),因為中國目前所需的還是代工製造人才,而那是台灣過去擅長培育的人才。

台灣最大的教育問題,應該是面對21世紀的全球化競爭,要以什麼立足世界(也就是說,台灣今後要靠什麼吃飯)?為了立足於世界需要培養甚麼樣的人才?必須有明確的國家願景,才知道如何設計符合國家與老百姓需求的教育體制。

未來需要的人才是即便知識不足但只要懂得思考,就能找到辦法活下去,而不是死背一堆過時而且網路上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的知識,以死背知識的正確性憑判是否為人才,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裡教育孩子過去式的死知識(答案),甚至以此作為國家篩選培訓人才的方法,不是很荒謬嗎?

政府若真要對既有的教育制度與課程進行變革,該考慮的不是一綱幾本或國文要增加幾篇文言文,而是通盤檢討現行教學方式,由老師來教育學生的觀念,已經不合時宜,至少無法培養未來台灣社會所需的人才。靠傳統的填鴨考試,死背標準答案的愚民是教育方法,必須顛覆既有課程設計與人才評鑑辦法,廢棄過往的教導方式,改走引導學習,激發學生的潛力,鼓勵、協助孩子學習,幫助學生建立思考力,從旁支持學生建立自行尋找答案的能力,而非傳授答案,教孩子們捕魚的技巧,而非給孩子魚吃。

未來的世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想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中存活下來,必須培養能夠獨立思考,自行找出答案的「異才」,培養異才不可能靠死背填鴨,現行的教育制度再不進行根本性的典範變革,再過幾年,台灣恐怕連四小龍之末的地位都不保。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