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 浪跡隨筆

圓。緣 2011年中秋前夕有感

2012 年 06 月 26 日 at 09:14:52Category:東華附中 | 浪跡隨筆 | 玉里高中

與孩子的媽離異有段時日,隨著光陰的流逝,迅速沖淡殘缺不全的親情,加上子女為放下本就不該由他們擔負的原罪,自主性的與母親割袍斷義,讓維繫彼此感情的臍帶,就此灰飛煙滅。她對子女的恨與日俱增,在幾次互動的聚合中,不經意的發覺幾綹花白的髮絲,讓她顯得更為蒼老。

孩子與她積怨已深,是很難理解放下怨懟心寬路廣的道理。

月圓在即,這個破碎已久的家,何年何月方能和樂聚首?糾結複雜的情愫,隨著漸入秋分的脚步,而揪痛到無以復加。孩子們有太多我們所不知的委屈,讓我無法與他們正常的暢聊、互勉、溝通及加油打氣,與子女的觀念南轅北轍,導致好不容易建立的互信,如自由落體般,撕裂、毀滅到無形。

與前妻昔日有如世仇,勞燕分飛後,雖未必相知卻更懂得相惜。年逾半百,與她當不成夫妻,做個在泥淖中相互扶持及愓勵的朋友,總是最起碼的自我救贖,再怎說還是孩子的媽嘛!要下一代飲水思源宛若椽木求魚,而已逾耄耋之齡的老父,也未必領受到我所為他付出孝心的代價,想想真是可悲。

每逢佳節倍思親,媽媽離開已逾兩年,近九十歲高齡的父親在母親走後,身體也因機能老化而益顯龍鐘,脾氣及情緒更加難以安撫,地下電台的藥讓他嗜藥成癮,為戒除他對偏方的依賴,曾好幾次與他反目,最後還是拗不過老父的以死相逼,忍痛看著他服偽藥渡日。父子一場,緣起緣落,是孝非孝。

弟媳於今年中另立門戶,回顧來時路,他們攜家帶眷來台東,轉眼也一起奮鬥十餘載,昔日三位瘦弱、囁嚅的小毛頭,塊頭長得一個比一個高,他們的成長,竟然成為我最大的驕傲。手足重繭的日子,胞弟幾可為了家庭,放下賴以為生的工作,我卻得擔起他人的家計,枵腹終日、抛妻棄子。

孩子在失溫的親情中,是很難感受我在強弩之末生存的無奈。

相知滿天下,在月圓時分,真有幾人能夠與之秉燭夜談?緣難續,夢難圓,豈非獨飲徒嘆,就能讓知音知己,瞭解我在半夜蒙被哭泣的滄涼?

— 鷹揚

方向 2010/11/23

2012 年 06 月 26 日 at 09:10:48Category:東華附中 | 浪跡隨筆 | 玉里高中

凝望呆坐在桌前半晌,愣愣不發一語的兒子,不禁好奇是啥題目,會讓國小五年級平日相當狡黠的他猛咬筆桿?母親節快到了,老師總不至於出太離譜的題目,來令小朋友們搔破頭皮吧?!看《夜市人生》入迷的媽媽,起身走向兩眼發直的小毛頭,伸手親切撫摸他不大的後腦勺:『寶貝,老師考倒你啦?』

作文簿上,兒子歪歪斜斜的將題目寫在開端 —-【媽媽的毛】,前頭還不忘空上四格。這是什麼歌誦母親的碗糕題目?媽媽心裡不免犯嘀咕,難怪一向靈巧的他,會整個晚上擠不出丁點的腦汁。

乾咳了一聲:『寶貝,關於【媽媽的毛】,可以從媽媽的秀髮、柳葉眉、鼻毛、到幾乎看不到的嘴鬚,然後….然後….媽媽沒有像你爹地般的胸毛,以及他扁癟小葡萄乾上的乳頭毛,往下的還有….還有….。』顯然急欲替兒子解套的心,還是無法豁達的突破心理障礙,完整詮釋自己全身上下毛的〝種類〞。

明天得專程到兒子的學校,好好詢問一下老師出這是啥鳥題目。

偌大的教室,老師疑惑的將每位小朋友的作文簿攤在媽媽的眼前,戰戰兢兢的面對學生家長的質疑,矮胖的校長雙手合十,臉色凝重,肅穆的立在一旁,等待這位白目的老師給個合理的交待,此事,似乎難以善了。

幾無二致,所有孩子們的題目都清楚寫上【媽媽的手】,只有寶貝將【手】勾錯邊,變成【毛】,真後悔在事情尚未搞清楚前,就先驅車趕往教育處參了這個學校一本。站在進退維谷的講台上,被小朋友們的訕笑及嬉鬧聲,催逼到手心手背皆是汗。

寶貝,真有你的。

……………………………………………………………………………………………………………………

狗兒子Beung酷愛到鄰近的養豬專業區,滾得一身腥臭回來,薰死一堆人後,再搖頭擺尾喜滋滋的推開我的辦公室,徹底重度污染一番,最後的結果,免不了賞賜牠一頓毒打,一併取消該有的福利後,再行餓上牠幾餐,以示昭戒。其實,對牠的要求近乎卑微,委屈求全,只為了與牠維持起碼的和諧而已。

為了避免如僕役般迎新歡送舊愛似,為牠開門又關門的,習慣將辦公室的門半掩,日子久了,也成了我們彼此間的默契。牠的心機頗重,每每在外打野食回來,總會以濕潤的鼻頭,迅速將門推開,入內小憩片刻,順便伺機思索要如何與主子鬪智,並在闖禍後全身而退。

偶然的機會,我發現這個傢伙天大的秘密,Beung竟然僅會由外頂門入內,卻不會由內將半掩的門推開出外。

事情是這樣子的:單向思考的牠,在室外,只知道用鼻子將半掩的門頂開,在室內,竟也如法泡製,以鼻子催命似的頂,想當然爾,門鐵定應聲鎖住,自然出不去了。久而久之,只要是在室內,即使是門半掩,也放棄試圖將門打開的念頭,因為,牠不想再嘗試失敗的滋味。

……………………………………………………………………………………………………………………

以這兩則與《方向》有關的小故事,作為謝幕感恩文章的引文,其實內心是百感交集的。在這個智慧交織、臥虎藏龍的格海裡,認識許多在不同領域奮鬥,及各界引領風騷的好朋友。這個園地啟迪不少創新的泉源,也開啟畢生未曾接觸過的新視野,它,讓我成長,也讓我在無助中重燃希望。

沈潛蟄伏寶桑近十載,昔日波濤,皆於歲月的淬煉中止於平靜。回顧來時路,那個曾經志得意滿的落寞小子,在異鄉胼手胝足,洗滌因年少輕狂所種下的惡果。歸去來兮,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當再度背起行囊,雖不復淪落時的沈重,多的卻是這段時日還都還不清的滿溢恩情。

《方向》,是在此地駐足時就確定了,成功與否並不在算計內。

— 鷹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