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東華附中 | 浪跡隨筆 | 玉里高中 > 圓。緣 2011年中秋前夕有感

圓。緣 2011年中秋前夕有感

2012 年 06 月 26 日 在〈圓。緣 2011年中秋前夕有感〉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與孩子的媽離異有段時日,隨著光陰的流逝,迅速沖淡殘缺不全的親情,加上子女為放下本就不該由他們擔負的原罪,自主性的與母親割袍斷義,讓維繫彼此感情的臍帶,就此灰飛煙滅。她對子女的恨與日俱增,在幾次互動的聚合中,不經意的發覺幾綹花白的髮絲,讓她顯得更為蒼老。

孩子與她積怨已深,是很難理解放下怨懟心寬路廣的道理。

月圓在即,這個破碎已久的家,何年何月方能和樂聚首?糾結複雜的情愫,隨著漸入秋分的脚步,而揪痛到無以復加。孩子們有太多我們所不知的委屈,讓我無法與他們正常的暢聊、互勉、溝通及加油打氣,與子女的觀念南轅北轍,導致好不容易建立的互信,如自由落體般,撕裂、毀滅到無形。

與前妻昔日有如世仇,勞燕分飛後,雖未必相知卻更懂得相惜。年逾半百,與她當不成夫妻,做個在泥淖中相互扶持及愓勵的朋友,總是最起碼的自我救贖,再怎說還是孩子的媽嘛!要下一代飲水思源宛若椽木求魚,而已逾耄耋之齡的老父,也未必領受到我所為他付出孝心的代價,想想真是可悲。

每逢佳節倍思親,媽媽離開已逾兩年,近九十歲高齡的父親在母親走後,身體也因機能老化而益顯龍鐘,脾氣及情緒更加難以安撫,地下電台的藥讓他嗜藥成癮,為戒除他對偏方的依賴,曾好幾次與他反目,最後還是拗不過老父的以死相逼,忍痛看著他服偽藥渡日。父子一場,緣起緣落,是孝非孝。

弟媳於今年中另立門戶,回顧來時路,他們攜家帶眷來台東,轉眼也一起奮鬥十餘載,昔日三位瘦弱、囁嚅的小毛頭,塊頭長得一個比一個高,他們的成長,竟然成為我最大的驕傲。手足重繭的日子,胞弟幾可為了家庭,放下賴以為生的工作,我卻得擔起他人的家計,枵腹終日、抛妻棄子。

孩子在失溫的親情中,是很難感受我在強弩之末生存的無奈。

相知滿天下,在月圓時分,真有幾人能夠與之秉燭夜談?緣難續,夢難圓,豈非獨飲徒嘆,就能讓知音知己,瞭解我在半夜蒙被哭泣的滄涼?

— 鷹揚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