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星樂園閃亮小明星(一) momo24台

2012 年 07 月 29 日 at 07:21:28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015.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我的雙胞胎姊妹外甥孫女在Momo親子台寶貝星樂園表演

後山野人  曾清風

101年國立玉里高中畢業聯展(三)

2012 年 07 月 25 日 at 00:11:02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014.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101年國立玉里高中畢業聯展(二)

2012 年 07 月 22 日 at 22:29:43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013.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納編玉里高中利人利已好處多多

2012 年 07 月 19 日 at 11:49:19Category:教育問題之我見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敬吳校長茂昆、敬白教務長亦方勛鑒:

納編玉里高中利人利已好處多多:

一  應天運,順人意

花東立委、花蓮縣政府、議員、代表、機關首長、學校教職員工及地方士坤、原住民族皆認同。

玉里鎮公所及玉里鎮代會願意協助東華大學取得玉里監理站南邊的前警備總部清水習藝(大理石)工廠及玉里高中東邊圍牆至外環道的原大專預定地。

二  可以對東華大學的校務基金有所裨益

為了提高全台半數原住民競爭力與促進地方產業的發展。若東華大學願意南下承擔起教育弱勢區域的偉大教育使命!

地方人士、原住民將與原住民委員會向教育部爭取,在玉里鎮所開設的進修學士學位、碩士在職專班甚至是大學部、研究所的招生員額,得以不列入東華大學的招生總量。

為了滿足全台最大的精神科醫療院所,玉里榮民醫院暨玉里醫院醫護人員每年必須的進修需求及地區社會人士,可以南下開設社會工作、心理學及輔導與諮商等課程的進修與研習。

三  可以輕而易舉地展現東華大學的辦學績效。

玉里高中的師資及各項軟硬體設備皆屬上乘之列,多年來苦於巧婦難為無良米之炊!(資質較高學生均北上花蓮就讀)

所有師長皆有本事將上等牛肉做成一等一的牛排。只要東華大學納編玉里高中,再給與一些直升大學相關學系的名額,保證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到辦學績效。

 四  可以順勢成為完整性的綜合大學。

為了滿足南花蓮、北台東及東海岸豐濱鄉、長濱鄉暨成功鎮的需求,可以在玉里鎮新成立農學院,來推廣精緻有機農業的種植與管理、休閒旅遊觀光及長期被忽略的廣告行銷等系所。

五  空間距離不是問題。

東華大學至玉里高中的旅程,不過是東華大學至屏東車城海生館旅程的三分之ㄧ而已。

六  可以滿足教育學程的全面實習。

         玉里高中有普通、職業類科,最能配合設有師資培育的大學,辦理全時教育實習、實驗及相關的研究。

七  臥塌之旁,豈容他人酣睡。

若是居住於南花蓮、北台東及東海岸豐濱鄉、長濱鄉暨成功鎮的原住民北上出草向層峰請願,為了公平與正義原住民要一所新成立的國立原住民大學。

教育部一定會要求有南島語系研究系所的台東大學北上花蓮玉里協助創校,或則是由台東大學來開設相關系所,以滿足地方人士及原住民的需求。到時東華大學將顏面何在?

國立玉里高級中學校友會理事   曾  清  風

國立玉里高級中學專任教師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專班畢業校友  廖  志  宏

中華民國101年7月13日

 

美哉花蓮–壽豐雲山水生態農莊 美多麗植物園生態夢幻湖

2012 年 07 月 11 日 at 22:37:17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012.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秘境位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花東縱谷的壽豐鄉,在這美麗的雲霞及山巒景光更顯現出它的美,農莊內種植數十種棕櫚科的植物、廣大的闊葉林、季節性花卉植物及翠綠草坪、湖水域大清澈,秋天的景色最美,隨著季節的變化,這邊的樹木會呈現出不同的風貌,湖邊秋葉景色怡人,瀰漫著霧氣輕透的寧靜感,湖面的水氣如絲,樹聳立在水中,隨著湖水的波動,好似林也在水中浮動,給人如越過湖中跳石走,宛如林在水中行的感覺。

2012台東鹿野高台–臺灣熱氣球嘉年華

2012 年 07 月 08 日 at 00:55:12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011.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更生日報客庄普查系列報導4-後山野人-曾清風先生

2012 年 07 月 07 日 at 11:22:13Category: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普查員:林邵璚
         曾清風大哥,民國46年生,花蓮縣玉里鎮人,民國66年開始經營印刷廠,並利用業餘時間,投入篆刻藝術的研究。期間曾經參與青少年及成年輔導觀護工作,並獲得當時總統李登輝先生的召見。民國84年,成立「清松開鑑印坊」,專門從事篆刻、藝術雅章及毫芒雕刻的創作。
         曾大哥為教育部重要民族藝術藝師,他的作品於民國87年受韓國印科全國聯合會邀請參加「國際印章聯合大展」,為全台唯一代表;中國大陸更曾高薪聘請他到對岸參與航太科技,因其不可思議的眼力與手法的穩定。 問及篆刻的學習過程,曾大哥輕鬆的說:「自己摸阿。」,窺及大哥作品的多樣,我相信一定下了一番很大的功夫,甚至是把自己整個浸淫在這門藝術裡面。例如其中一個老太太的作品,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篆刻本身不大,但老人家的皺紋、髮絲都清晰可見,甚至還有一種「歲月」的感覺,好像面對鏡頭想笑,卻又笑不出來…曾大哥說,所有的作品中,人物最難刻,因為要抓住對方的神韻還有比例。
        曾大哥的芒雕藝品須靠15倍的放大鏡,才能夠欣賞其表面的圖文風采;他還雕刻天師尺、八卦章、印面多達十面的印章、迴文詩、風水畫…顯見他對於民俗地方文化以及語文的濃厚興趣與所付出的努力。 曾大哥說,當初會從印刷業轉行至篆刻藝術,是因為「著作權」的關係,民國83年,他刻了一個觀音,卻惹上著作權的爭議,於是憤而決定要創作「沒有人學得來的東西」,強調作品的「不可複製性」,並認為篆刻要以「圖」的概念而非「字」的概念進行,因為圖可發揮,而字有其限制。 篆刻其實是一項古老的中華文化,必須要了解金石的原理與具備書法的基礎,將印文和雕刻技術於方寸之間安排妥當;毫芒雕刻更是一門講求定力、耐力、恆心的獨特藝術。
        但今日社會多將其侷限在「治印」的實用面;傳統篆刻的鑑賞專家,評量的標準也仍多停留於刀法、篆法、章法架構等技術層面;工藝美術的環境太過強調「師脈傳承」,沒有去「拜師學藝」,甚至無法取得業界以外的比賽的資格;加上社會普遍對「傳統工藝」存有偏見,認為「純藝術」比「工藝」高級;西方藝術又比傳統藝術更高一層;我們見到、聽到的常是頂著傲人學位的學者專家發言,曾大哥說:「如果真的想闡揚與保存傳統工藝,為什麼不多聽聽基層「匠師」們的故事?」他認為以上種種因素在在使篆刻的水平停留在民國五六十年,也令篆刻藝術不易傳承。
         而要重新開創篆刻的生機,必須替其創造市場,並融合新科技,可以使用電腦雕的就用電腦雕,然後比較「幼」(台語)的部分,再藉由人工補充,注入生命力;以傳統為基礎,不斷改革、創新;藝術也必須結合產業,放下自我的觀念、情緒,以印面的意境來創作;不要太主觀,大哥說:「宏觀,才能微觀。」 我們由早上聊到炙熱的中午,捧著一疊厚厚的資料與滿滿的謝意準備離開,曾大哥說,以前只要有人喜歡,他甚至會送印給對方,但現在眼睛不行了,不敢送了。
         他說,他的理念是希望將一些美好的事物留給下一代…望著他盈滿笑意與熱誠的臉龐,突然好感謝我的這份工作(以及編採的興趣),讓我不斷與土地上的人民相遇。 援引曾大哥的一段話,說明篆刻在他心中的意義:「印面之內,以一種有情、有致的方式呈現出來,小小方寸間充滿時間的古樸和空間的渾厚,因其溫潤的光澤、古雅的韻味,而引人玩味,這就是篆刻藝術。」

曾清風專注雕刻的神情

專注芒雕創作

道教法印

十面雅章

曾清風芒雕作品

台灣之最──台東山海人文景觀之美(下)

2012 年 07 月 06 日 at 14:02:26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1-2.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台灣之最──台東山海人文景觀之美(中)

2012 年 07 月 06 日 at 08:40:06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1-1.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

台灣之最──台東山海人文景觀之美(上)

2012 年 07 月 06 日 at 01:14:32Category:影音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hana-flv-player video=”https://blog.cscarve.net/wp-content/uploads/2012/07/0001.flv” width=”600″ description=”” player=”4″ autoload=”false” autoplay=”false” loop=”false” autorewind=”tru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