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馬習會」效應才剛開始 作者唐湘龍

「馬習會」效應才剛開始 作者唐湘龍

2015 年 11 月 10 日 在〈「馬習會」效應才剛開始 作者唐湘龍〉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511101

(現狀變了,蔡英文還能維持什麼?)  「馬習會」結束了?不是。才剛開始。 政治動力學大概就是運動定律的政治化表述方式,不難理解。

像大地震、大海嘯,那一定有一個能量累積和釋放的過程。累積越久,釋放的能量也越驚人。任何阻擋這種能量釋放,都會被摧毀。一直到累積的能量完全被渲洩為止。66年累積的能量,是非常驚人的能量。「馬習會」的能量釋放才剛開始。想像也才剛開始。差別只在你要往好的想?還是往壞的想?要把這股巨大的能量導引到哪個方向。

這一天,我到了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馬習會」現場。凌晨三點集合,凌晨三點回到台北,極匆忙的24小時。台灣媒體、大陸媒體、新加坡媒體,還有在我身邊操著各種語言的國際媒體,場面浩大,空前國際化,是我新聞工作半輩子僅見。大家眼睜睜看著歷史被翻動。這是1998年上海辜汪二會後,我自動報名,重回兩岸大事紀的現場。

「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辜汪二會是傷感的。兩老之後相約天堂。被政治分隔,無緣三會。兩岸關係因此陷入十年停滯期。各種層面的交往也轉趨地下。1997,香港回歸,人心茫茫;1998,亞洲金融風暴狂吹,南韓重創;台灣機遇空前之好。但1999年,李登輝提了「兩國論」,台灣自斷手腳,機遇一去不回。

「辜汪二會」,李登輝派在辜振甫身邊的「監軍」叫蔡英文。「兩國論」,實際起草,事後受賜的,也叫蔡英文。是同一個蔡英文。其實,「十年一覺台灣夢」,蔡英文是裡頭非常非常關鍵的角色。她一直是剎車。

排一個台灣事件簿,會很容易比對出來:那個「明天會更好」,台灣最璀璨的黃金年代,在「兩國論」之後,就完全結束了。任何動力機械的核心功能都是為了推進;而一個只會踩剎車的駕駛是哪裡也去不了的。

「馬習會」在台灣大選前兩個月登場,當然有設定議題的目的及效果。引導選民思考,台灣在國際競爭裡節節敗退,為什麼?讓選民用選票決定,要不要繼續讓剎車決定台灣的未來?讓台灣繼續原地怠速。

時間很趕,我把對「馬習會」的觀察寫成備忘錄。至於那些過場和鬧場的八卦、花絮,不值得你浪費時間。

一、 領導人見面就是政治。什麼名義、什麼時間、什麼地點,都是政治。馬習見面,兩岸政治對話正式開始。兩岸關係開始朝深水區前進。

二、領導人見面一定有前提。「不預設立場」只是自欺欺民的政治話術。差別頂多在「那個前提」是台詞,還是潛台詞。「不預設立場」不是沒有立場,「不預設立場」是最強硬的立場。預告著對對方立場完全無法接受。勉強見面,也是「話不投機半句多」,越談越糟。

三、只要「不預設立場」,蔡英文說不排除「蔡習會」。這是不可能的。排不排除,是看習近平,不是看蔡英文。更何況,馬英九不預設立場要見蔡英文,蔡英文都不見馬英九。「雙英會」至今破局。請問:蔡英文排除馬英九,卻不排除習近平,這是什麼邏輯?

四、別搞錯了。「九二共識」是大陸對台灣的妥協。不是台灣進了大陸圈套。北京全面定調「九二共識」,是國民黨重大的戰略勝利。

五、接受「九二共識」就得有接受「中華民國」存在事實的準備。那是北京接下來的難題。這需要一點時間。簡單講,「馬習會」後,「兩國論」正式出局,「一國兩府」正式登場。

六、雖然「九二共識」早就是兩岸關係穩定的基礎,但「馬習會」以領導人共識的表達方式,確立了以「九二共識」為中心的和平架構。「馬習會」,其實是一場馬習二人的「九二共識」研討會。完成領導人層級的口述歷史。

七、「馬習會」只是一天。但就像滿漢全席,菜不會只有一道。今天只是開始。未來一段時間,兩岸敏感議題會開始有「共同管考」,出菜會加速。

八、第一次「馬習會」在第三地。在新加坡。但第二次呢?第三次呢?不會再是第三地了。不是北京,就是台北。不排除馬英九卸任前登陸的可能性。

九、「馬習會」當然有很強的選舉效應。蔡英文或是綠營的暴怒、跳腳都可以理解。表面的情緒之外,核心的問題是:現狀改變了。劇烈改變了。原本準備以「維持現狀」混過「政治X光機」的蔡英文被識破了。「馬習會」創造了一個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合理、必要的兩岸新狀態。這個現狀,蔡英文註定無法維持。蔡英文要維持什麼現狀?如何維持現狀?都遇到重大難題。「維持現狀」破功了。「躺著選」的日子結束。11月7日,選戰正式開打。

十、「國家認同」是一套概念。包括旗、歌、號、史、憲。唱歌、升旗、參加國慶,但不認同歷史、憲法,那就是假的。選舉戲碼。認同中華民國的「旗歌號史憲」,就沒有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問題。懂了沒?蔡英文站不上「九二共識」這一階,根本不是因為無法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而是連中華民國都無法接受。

十一、在「九二共識」之上,兩岸領導人如果可以在第三地見面。意味著,未來,台灣領導人和其他無邦交國家政治領袖直接互動的空間也已出現。

十二、蔡英文如果不調整論述,就算贏了2016,必然要面對呂秀蓮說的「斷交海嘯」。不用奢想國際活動空間,台灣必定更孤立。「馬習會」後確定:孤立中華民國,就是孤立台灣。

十三、辯論吧。沒有「九二共識」,蔡英文能維持什麼現狀?將是大選辯論主軸。

十四、「馬習會」後,宋楚瑜進一步被邊緣化。

十五、連堂堂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喜歡炒作無聊的「死亡之握」,昨天,看著歷史性握手畫面那一刻,竟然沒有人提醒習近平。政治人物心智水平高下立判。

十六、「馬習會」後,「馬李(李顯龍)」喝茶。會前,新加坡積極、熱心,會後,新加坡輕鬆、貼心。有沒有想過,如果今天執政者是蔡英文,李顯龍會不會幫這個忙?民進黨有沒有一個足以取信兩岸的「第三國」朋友?

「馬習會」的重點不在馬,也不在習。就算不是馬,不是習,今天的國際經貿、地緣政治、兩岸格局,任何腦袋正常的政黨、政客,都應該「管控分歧」,支持各種層級的交流和政治對話。

兩岸關係已經是地球上最緊密的政經關係。這種關係裡,不要說「馬習會」,任何「馬X會」、「X習會」都應該1、正常化;2、平常心。在「馬習會」上做政治小文章的,其實,都不太正常。不適合當領導人了。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