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看不見,但我依然存在

看不見,但我依然存在

2013 年 07 月 29 日 在〈看不見,但我依然存在〉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7291

記得國中的國文課裡有一篇文章叫:「看不見,但我依然存在」。世界上有太多看不見但依然存在的東西,像空氣、時間、聲音、磁場、引力、地震……。但看得見卻不存在的東西,我想一般人很難想到吧,大概也只有在意識被催眠的時候才會發生,中華民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們是真實的擁有自己的領土、人民、主權、政府,這些足以構成一個國家的元素,除了主權也許能被歸為抽象物,其他都是具體看得見的,我們甚至還發行自己的貨幣,有自己的國旗、國歌、國號,護照、語言、文字……。

全世界的人,就算不知道這些,不知道台灣在哪,打開地圖也看得到這座島嶼,而知道它是真實存在這世界上的,但是卻沒有人願意承認。我們因此沒有辦法對世界發聲,因為我們在世界其他人的「國家」認知裡是不存在的。

某個晴空萬里的日子,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有一位年老的獵人,他一手牽著孫子,另一隻手臂上,站著一隻獵鷹,老人鬆開獵鷹,讓牠自由地飛行。接著,老人與孫子坐在碧綠草地,一起看著獵鷹翱翔。

「爺爺」孫子突然若有所思地問:您常說『好人有好報』,這是真的嗎?

「孩子啊」老獵人指著天上的獵鷹,慈祥地說:你有看到獵鷹的影子倒映在地上嗎?

「有的,我看到了」孫子乖巧地回答。獵鷹愈飛愈高,投射下來的影子也縮小了。

「那麼,現在呢?還看得到牠的影子嗎?」老獵人又問。

「影子變小了,可是我還看得到。」孫子接著回答

轉眼間,獵鷹飛上雲端,變成了一個小黑點,地上再也找不着獵鷹的影子。

「那麼,現在呢?還看得到牠的影子嗎?」

孫子瞇起眼睛,找了好一會兒,回答:「不見了,獵鷹的影子不見了。」

「不,太陽還在,獵鷹也還在,所以影子一定也還在。」老獵人摸摸孫子的頭,慈祥地說:「只是,我們人類愚昧的眼睛看不見它。」

前陣子因為業務需要去了一趟上海,朋友事先提醒我,說我預定的那家航空公司服務態度風評素來不佳,要我有心理準備。我到機場劃位時,櫃檯小姐的臉色確實不太好。

「到哪?」櫃姐沒好氣地問。

「到臺北,謝謝。」我對她點頭笑笑。

櫃姐看到我笑,楞了一下,接著,她的態度轉變了,她的表情變得柔和,動作也不再顯得那麼不耐煩。她看了看我預定的班機,抬起頭來提醒我,到香港的轉機時間太緊湊,按照原訂行程,我根本不可能來得及,勢必會滯留機場一晚。

「我幫你安排搭早一點的飛機,好嗎?」

當然好,謝謝妳哦!因為有這位櫃姐的協助,我順利地回到臺灣。如果少了一個笑容,她是否還會幫我更改班機航次嗎?我不知道。只是,我的人生中,已經有太多次類似的經驗——對別人好一點,自己永遠不會吃虧。

常常聽人說:他們用盡最大的努力,以誠懇、踏實、善良待人,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甚至「真心換絕情」。所以,他們這麼說:「我再也不要對別人好了。」

其實不是這樣的,我始終相信:對別人的好,從來不會白費,只是它的效果未必立竿見影,有時候,它需要時間的累積;有時候,他人未必會回應你的善意,但你的善意其實不會消失,而會以其他形式,回饋到自己身上。

我們的善意,就彷彿獵鷹、善行的報償,就是影子。獵鷹的影子其實一直都存在,我們之所以無法看見,只是因為牠飛得太高,只要獵鷹低飛,影子也會隨之出現。不要害怕「做一個好人」,身為一個好人的回報,我們看不到就以為它不存在,但是它其實無所不在。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