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會說話才好辦事?

會說話才好辦事?

2013 年 03 月 25 日 在〈會說話才好辦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325

會說話才好辦事?

話是”攔路虎”,語言是人際交往的關鍵要素,有些人能夠“口吐蓮花”,而有些人因口不擇言無意間就把人得罪了,其實那是在擠壓了自己的生存空間。

成功的社交應是眾人暢所欲言的舞臺。會說話的人,當然在交際場中獲得優勢,有的人,無論生張熟李,都能一見如故;有的人,無論新交舊識,總是落落寡合。一見如故的,與人相處歡欣娛悅,當然受人歡迎,成為交際場中的重心,落落寡合的,與人相處淡然置之,不會發生親熱的作用。會說話的人,一定能夠周旋於大眾之間,與人相處決不會忽冷忽熱,識人而談,所以會說話的人,決不以多話見長,而以配合對方興趣把自己意思表達為重點。所以,成功的社交應是眾人暢所欲言,各自都表現出最佳的才能,做出最精彩的表演,最忌一個人唱獨角戲,大家當聽眾。所謂話到精彩處,氣氛自然活。

人脈交往是一個互動過程。一方的善意行為必然引起另一方的酬謝。要因時制宜,入鄉隨俗。注意說話內容,更要注意說話方式。

逢人只說三分話,事無不可對人言,做事要光明磊落。說話應依人、時、地而談。非其人不必說;非其時,雖得其人,也不必說;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仍是不必說。非其人,你說三分真話,己是太多;得其人,而非時,你說三分話,正給他一個暗示,看看他的反應;得其人,得其時,而非其地,你說三分話,正可以引起他的注意;如有必要,不妨擇地作長談,此謂人情練達。

一個受社會歡迎的人,應當說話看場合、在交際場中體味人情。說話要投其所好,你言易入,反其所好,必不聽從。但是有時要從側面投其所好,如從正面相投,雖中其所好,對你未必有利。比方對方是個好名的人,你沒有認識明白,偏對他講有大有利可圖的事,你所講的事,即使真有大利可圖,這種大利,有十拿九穩的把握,他也不會接受的,因為好名的人,一般輕利,他即輕利,而你偏與之言大利,正與他的所好相反。

好利的人根本看不起名,認為名是寒不可以為衣,饑不可以為食的東西,勞心求名,其愚可憐。你如對投機商人,講如何發財,如何利用機會,他是“願安承教”,你倘講如何享盛名,他自然沉沉欲睡,或顧左右而言他。投其所好,讓人高興,這是獲得對方進一步聽進你的意見的前提。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