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讀不完的“人之書”

讀不完的“人之書”

2012 年 12 月 31 日 在〈讀不完的“人之書”〉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21230

讀不完的“人之書”

一個人如同一本書,讀人比讀書更難,我讀了近半輩子,至今尚未讀懂這本“人之書”。

在風和日麗的時日,有人願意把傘借給你,天雨的時候他卻獨自打傘悄悄地先走了,你讀他的時候千萬別埋怨他,因為他自己不願意被雨淋,也不願意分擔你的困難,你能怨什麼呢?還是自己身邊常備一把傘吧!

有的人在你有權有勢時圍著你形影不離,當你不當運或者無權勢時,他卻躲得遠遠的,你讀他的時候千萬要理解他,因為他過去為了某種需要而讚美你,現在沒有那種動力,也就沒必要再為你歌功頌德了,此時你需要靜下心來,先沈思自己過去是否太輕信別人了?

有的人在面對你傾訴深情的時候,言語的流麗像一條清澈的小溪,而河床底下卻潛藏著一股污濁的暗流,當你讀他的時候,千萬別憎恨他,因為以偽善的面目來矇騙你的人,人前人後活的也挺難的,搞不好還會被同類的虛偽所懲罰,你該諒解這種人生存的方式,待來日他能自覺、自省而醒悟。

有的人在你辛勤播種時袖手旁觀,不肯付出一滴汗水,而當你收穫的同時卻毫無愧色的以各種理由來分享你的果實,你讀他的時候,千萬別對他反感,因為他肯分享你收穫的甜蜜,不管他懷著什麼樣的心態,都該胸懷大肚持歡迎的態度,因為你做出一點犧牲,卻成全了他的自炫慾,慢慢的會讓他學會一些自尊和自愛。

有的人注重外表的亮麗,穿著得體華貴,舉止使人覺得她在炫富,而內心深處卻充滿了空虛、充滿了無知和愚昧,常不自覺地流露在她的言語行動中,你讀她的時候千萬別鄙視她,因為她不懂服裝只是裁縫師縫製的,僅是經濟貨幣的付出,而人的知識、品德和氣質卻是一個人的真正的內涵價值,對於庸俗的人,你可以反觀對照一下自己的行為舉止。

讀別人其實也是在讀自己,讀真、讀善、讀美的同時,也讀道貌岸然背後的偽善、美麗背後的醜惡、微笑背後的狡詐。

讀人最重要的是讀懂要怎樣為人,讀人是為了要做一個真正的人。因此,讀人時要學會寬容、要學會大度,由此才能讀到一些有益於自己的東西,才能讀出高尚、讀出歡樂、讀出幸福。

儘管我還沒有讀完這本“人之書”,但我會一直努力從各方面去閱讀…………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