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沒有口德,就沒有品德》

《沒有口德,就沒有品德》

2015 年 12 月 12 日 在〈《沒有口德,就沒有品德》〉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512121

以前班上有一個女同學,交了一個外文系的男朋友。有一天,男友用機車送她回家後,在路上遇到另一個男同學,就一起到夜市吃宵夜。等男友回到家,女孩打電話過來,一開口就大罵:「你死到哪裡去啦?我打電話到處找你,打了十幾通都找不到,我還以為你出車禍被撞死了!」

「妳幹嘛?我又沒去哪裡,只是在路上碰到小郭,一起去吃個宵夜而已嘛!」男友委屈地說。

「你是豬啊!吃宵夜?那你不會打電話跟我講啊?害我急得要命,家裡電話一響,就以為是你出車禍死了,警察叫我去認屍!」女生生氣地咆哮著。

這是真實的例子。人在不順心、生氣時,自我控制力較差,就常「口無遮攔」。

而且,人在生氣失控時,就喜歡用「負面特質」的形容詞,加諸到對方身上,例如:「你豬啊,笨啦,蠢啦,你去死啦…」

有時,我們覺得,「是他激怒我」、「是他惹我生氣」、「我也是為他好」,所以,我有權生氣、有權「罵一罵來發洩」。

可是,我們發洩情緒的話,會刺痛別人,會使人承受不了啊!一個人被語言深深傷害,其傷痕會永遠留下,而且時常「隱隱作痛」啊!

我們都去參加過許多宴會,想想看,最後一道佳餚,是不是都是「甜點」?好像大部分的宴會,最後上桌的,都是使人覺得「香甜可口的點心」。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主人希望客人離去時,嘴上都留著「甜甜好吃」的印象!

人際關係雖然不像宴會,時間一到,就需離開;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口德」、「口無遮攔」而刺傷別人,則這令人難以下嚥的菜,就很可能成為雙方關係的「最後一道菜」。

當我們的客人離去時,嘴裡留著的,不是「香甜可口」的滋味,而是「苦辣想吐」的痛恨啊!

所以,班上這女生與男友分手了,而男友說:「我沒有悲傷,只有慶幸!」

 

「體驗,是體諒的開始!」

當我們被人侮辱、歧視、瞧不起時,我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不願意「受侮辱、受歧視、被看輕」;然而,這也是我們學習到的功課——以後,我們絕不能像那些「沒口德」的人一樣,去無情地傷害別人。

愛默生說過:「用刀解剖關鍵性的字,它會流血!」

真的,聽到別人刺傷我們、沒口德、或刻薄的話,我們的心真的會「流血」。也因此,「會讓別人的心流血」的話,絕不要從我們的口中說出;因為,沒「口德」的人,就沒有「品德」啊!

猶太人說:「天下最好的東西是舌頭,最壞的東西也是舌頭。」

有些話,未經思考即脫口而出,它對別人的殺傷力,比砍對方一刀還痛,痛不欲生。

所以,最難聽的聲音是嘲諷、譏笑;最好聽的聲音是讚美、鼓掌!

美善的溝通,是具有極大魔力的!它能融化人際厚厚的冰牆,也會帶給人們快樂與溫暖。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