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生不逢時的孤獨勇者馬英九

生不逢時的孤獨勇者馬英九

2015 年 05 月 14 日 在〈生不逢時的孤獨勇者馬英九〉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405141

臺灣在做了亞洲四小龍之後的得意忘形,人文方面的墮落,反對黨的缺德,媒體的倡狂,和年輕人的無知怠等,我是一個五年級生,生平至今歷經五位重要元首的統治時期:蔣中正,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以及現在的馬英九。時間跨越48年,在這段期間,台灣的國際地位,政治,經濟,教育,社會,媒體生態,都經過了許多的衝擊和改變,我從懵懂未知,努力求學,默不關心,滿腔熱血,到理性思辯。

世界在變,國家在變,社會在變,人心在變,我也跟著變。若在政經局勢總體分析的基礎上來評論馬總統的功過,許多前輩比我做得更好,我就不獻醜了,這裏,我想切入的角度 是人心的變化。古語有雲:”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狀”人心似水,舟如國家;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說得真是再正確也沒有了!

人心對了,國家就興盛;人心錯了,國家就敗亡。這是天地的因果定律,經由人類數千年以來的歷史驗證無誤,沒有例外!台灣人現在總是在緬懷蔣經國,孫運璿,俞國華那些台灣早期為台灣打下渾厚基礎的前輩長者,然後常常怨嘆為什麼現在沒有這種人出來領導我們台灣向前邁進?我可以告訴大家:不會再有了!就算有,也不會出來!為什麼?因為當時的人心和現在的人心已經大不相同,台灣早就失去了可以讓這些前輩高賢得以一展長才的土壤了!台灣早期時人心單純,一心放在努力改善經濟生活上,政府施政並未受到大的掣肘,各項建設正常開展,那時候是政府官員以及社會菁英的黃金時代,是台灣經濟的黃金時代,也是人民團結一心的黃金時代。

馬總統生在那個時代,受那個時代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影響甚為深遠,他溫文有禮學養豐厚,清廉守法正直誠實,工作勤奮認真負責,意志堅定自奉甚儉,一切所做所為宛如生活在現代的古代賢者,當時廣受人民尊重愛戴。何以今日窘困至此?

馬總統變了嗎?他貪汙腐敗嗎?與黑金權貴地方腐敗勢力勾結嗎?他領導國家方向錯誤嗎?他改革社會方向錯誤嗎?他致力於兩岸和平相處錯了嗎?

根據我這幾年來的持續觀察,馬總統對於這些核心方向與正確價值從未因外在各種利益衝突而有任何改變,這在台灣的傳統官場上簡直就是前所未見!馬總統過去六年半的努力,將台灣從陳水扁執政八年浪費空轉的惡夢中硬生生地從懸崖邊緣拉回正軌,政績斐然,讓台灣廣受國際社會尊重與好評,經濟上也由衰退的谷底翻升,從”正常”的角度看來,即使施政的方法還有改進的空間,但也絕不至於惡評洶湧至此,到底是為什麼?

不是馬總統變了,而是人心變了!或者說的更準確一點,是人民的道德觀與價值觀變了!馬總統崛起的那個時候,整個台灣最痛恨的事是貪污腐敗,因此人民希望有一個清廉的人出來取代,於是他乘這股人心的浪潮而起,馬總統這六年半做到沒有?他真的做到了,而且好到超過預期。這段時期可能是中華民國政府有史以來最清廉最守法的時期,在這一點上,馬總統並沒有辜負選民當時的期待。

但很不幸的,這也種下了禍根,替馬總統增加了許多潛在的,看不見的敵人。因為閱歷的關係,馬總統對政治的黑暗面與妥協面認識不足,對人性的卑劣和自私也缺乏瞭解,政治人物通常是自私的,也是利益導向的,當他們的政治利益和你的利益一致時,他們會蜂擁而至擁護你,這時你若是誤以為他們是因為跟你的理念相同而來支援的,那就完蛋了!遲早都要被傷得體無完膚;他們支持你是因為想分到官位或得到利益,當沒有分到時就翻臉了,就算表面上沒有翻臉,暗地裏也要捅你兩刀。我相信馬總統在這些事情上感慨很深。好吧!那我不用這些地方型政治人物,多用一些清新學者以及社會上有清望的人總行了吧!結果呢?學者出身的人在理念上與你是比較一致了,但是這些人的問題和你一樣,對政治和人性的黑暗面瞭解太少,被立委幾番無理質詢或用泡製過的輿論轟炸一番之後就龜縮了,不然就掛冠求去。殊不知有理念很好,但也要有能力和決心去捍衛它才行。久而久之,人民也搞不清楚這個政策究竟是因為立委自肥胡搞,還是因為官員考慮不周而被退回,他們只知道政策沒有通過,我沒有得到利益,所以是官員無能。這個無能的帽子是這樣來的!最可怕的,馬政府吃虧最多的是:”對人心的掌握不足”!

人心也許是這個世界上最難測的東西。有道德修養生活信念的人心頭很定,他們閱歷豐富,或者說是吃過足夠多的虧,不會輕易受外界的風風雨雨影響而動搖自己的心志。但是馬總統也許忘了:在這個傳媒極度發達的年代中,這樣的人會因為時間凋零而只會越來越少!

君不見全台幾乎所有的媒體為了收視率和廣告,每天不間斷的在傳播貪瞋癡慢疑的各種訊息,再加上近些年網路的發達,別有用心的發言者,利用網路發言的匿名性,不斷的傳播惡質抹黑的訊息污衊政府,再加上過去幾十年父執輩辛苦打拼留下來的財富,讓這些人衣食暫時無缺,因此形成了懶惰頹廢的心理。於是各種因素集合起來變成 “完美風暴”。

我們的下一代沒有學到認真負責和道德修養這類美好的東西,反而是變成了沒有分析事理的能力,只知道不停的抱怨和不滿,目光如豆不關心國際政經情勢,沒有希望也沒有願景;他們極容易被煽動又憤世嫉俗,以為全世界都欠他們,老一輩的諄諄告誡被他們當做馬耳東風。我請問大家:如果我們中華民國的年輕一代有非常多的比例都是這種德行,誠心治國正派選舉的國民黨,怎麼選得贏言語麻辣,只圖一時口快的反對黨?

馬總統身為國家元首,面對社會年輕一代的人心否變如此快速而激烈的浪潮,似乎招架無力。其實這也是我們這一代父母會共同面對到的問題—就是代溝。父母每天忙著賺錢養家疲於奔命,沒有能力和時間打入孩子的生活圈去影響他們的價值觀,而所提供的金錢資助,卻又變成引誘他們往奢華頹廢懶惰的深淵不斷深陷其中。所以台灣不但有了傳統的藍綠對抗,現在又有了新生的世代價值對抗。一個國家的力量一分再分,令人感慨萬千!

真的,我一點都不怪馬總統,正如我不能去指責身扛家計重擔,卻無力把已經墮落偏執的孩子救回來的辛苦父母一樣。台灣的處境已經太艱難了,雖然馬總統這些年的政績斐然,相較其他各國而言,絕對是世界一等一的水準,但是台灣內部的掣肘太嚴重了。正如高希均先生所言:”敵人不怕你,立委不幫你,派系不服你,媒體不理你。天真的選民不解:一位正派的總統怎麼做不成事?選民當然就怪你。”我們不是高先生口中的天真選民,我們從貧窮到小康,看著國家從風雨飄搖中成長茁壯,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也被黑心政客欺騙過傷害過教訓過,分得出是非對錯好壞,所以我們知道:在這個道德崩解混亂無序的時代中,有像馬總統這樣正直誠實擇善固執任勞任謗任怨,而仍然能堅守原則不退縮的政治人物是台灣人多大的福氣!他若是生在一個還有公理正義是非的時代的話,絕對不會遭受到今天的處境!我們這一代的人一方面慶幸馬總統曾經能帶領著我們走過最黑暗的低谷,卻也不捨他因為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而被冷箭暗槍傷得體無完膚的孤獨身影。他真的太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如果人心的改變是這次選舉失敗的主因,那麼改變人心 就是現在我們當務之急的重要大事。我相信正確的方向之所以被稱為正確的原因就是:它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時的亂流不算甚麼,選舉的勝敗版圖也不算甚麼。等到這些年輕人受夠現實的教訓而覺悟時,就是台灣徹底浴火重生的時候!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就是:繼續支持社會中積極向上的正面力量,並且回家和你的下一代好好的溝通一下,告訴他們真實世界的困境是什麼,不要再過度保護他們了!用力質疑他們口中禁不起考驗的所謂真理,用道理挑戰他們心中的偏見,逼他們思考未來!沒有受過狂風暴雨的摧殘,哪能瞭解風和日麗的可貴?等到不遠的那一天真的到來的時候,他們就會知道今天他們的所做所為是如此錯誤和幼稚!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