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隔代教養對孩子性格的影響! (一)

隔代教養對孩子性格的影響! (一)

2014 年 04 月 29 日 在〈隔代教養對孩子性格的影響! (一)〉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404291

童年的經歷是多麼重要,父母必須陪伴孩子成長,不少高學歷的年輕父母,「會生不會養」的現象非常普遍,大多數在孩子出生親自帶幾個月後(有的甚至產假一過就上班了),就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自己樂得逍遙自在,帶孩子的重責大任就落在褓姆或兩老身上,有的甚至把孩子扔在老家,美其名有孩子陪老人家,他們才不會孤獨,自認為帶孩子是件很簡單的事,交給老人家就行了,只要給孩子吃好穿好玩好,孩子成長過程很少參與陪伴,成了有父母的孤兒。

他們的教養方式只注重知識灌輸,較不注意其良好習慣的培養,還有很多家長不懂孩子,不知道孩子的心理在想什麼,只是根據孩子表面的行為來判定孩子,孩子非常痛苦,或屈從、或尖叫、或哭泣、或叛逆,家長覺察不到孩子的痛楚,指責孩子「不聽話」、「任性」,我會為這些孩子感到惋惜,做父母的誰不想讓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又有誰想糟蹋自己的孩子呢?但是,這是一個殘酷的事實,很多家長確實在糟蹋自己的孩子,只是他們渾然不覺

有些家庭雖三代同堂,父母與子女生活再一起,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或藉口,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偶爾陪陪孩子也僅僅是和孩子待在一起,沒有互動、沒有交流,這些孩子整日與老人相伴,成了父母雙全的孤兒!如果父母不陪伴孩子,孩子會產生被拋棄的感覺,失去安全感,安全感是心理健康的基礎,就好比一棟高樓的地基,沒有地基,高樓怎麼能建起來?父母自己不帶孩子,孩子遲早要出問題的。
祖輩包辦、替代和保護的比率明顯高於父輩,試想,當孩子已經會走路了,爺爺奶奶非要抱著上下樓梯、孩子吃飯時,擔心孩子吃不上,就一口一口地餵,或追著、趕著餵,這種種做法,不恰恰阻礙了孩子的學習,錯過了「自己整理、物歸原位、自己吃飯」的發展期,導致了孩子動作發展緩慢,獨立能力差,一遇到困難就失去信心,只會叫喊著等別人來幫忙,不會嘗試、鍛煉,只有哭鬧和發脾氣。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