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媒體人恐共

媒體人恐共

2014 年 03 月 27 日 在〈媒體人恐共〉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403272

傳統媒體必須面對營收下滑的殘酷現實,無論其歷史多悠久、過去享有多大的盛名與權威引領輿論,如果不能求新求變,勢必會遭受市場的淘汰。

然而,媒體人的傳統觀念,如果不能隨著數位時代的脈動求新求變,還停留在所謂第四權、媒體壟斷、新聞管制,立刻與時代脫節。

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近10億支,也就是說有10億個手機使用者,取代傳統的媒體記者,隨時、隨地可以透過訊息接收端的高覆蓋率發佈新聞與影像,因此,無論是美國的天災、中國的震災、烏克蘭的革命,台灣的學生立院反服貿等,都能立刻透過網路、FB、Whatsapp、wechat 及Line等APP,傳達世界各地。

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有些媒體人依然停留在鉗制新聞、壟斷媒體等二十世紀傳統媒體觀念,擔心台灣人民會遭受中國的壓迫,無法自由自在的發表或傾聽新聞,實在是有些杞人憂天!仍然有許多媒體人、學者教授,依然不會或不願使用智慧型手機,也難怪他們對無遠弗屆的移動媒體平台,如此陌生與無知。

台灣媒體的多元、自由,世界有目共睹,台灣人民的高素質,得到多數國際的肯定,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限制新聞自由、壟斷媒體的因素,不是來自外在,而是來自這些井蛙觀天者狹窄的內心,認為「中資」或「中國因素」就能改變台灣人無拘無束、自由表達、到處抗議的習慣,未免也太小看台灣人民的智慧與能力。

台灣自由過頭的新聞與言論,正不斷透過網路、手機、移動平台,滲入中國大陸每個角落,影響着他們對台灣民主的認知與嚮往,因此,更該擔心「台灣因素」的是中國政府,我真不知道這些傳統媒體人、傳播學者教授如此盲目恐共,到底是因為對「全媒體」概念的無知,或因本身自信心不足、還是在製造藍綠鬥爭的假議題?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