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戲說人情世故(二)

戲說人情世故(二)

2013 年 09 月 13 日 在〈戲說人情世故(二)〉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9132

“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真正的聰明人身懷絕技而深藏不露,絕不到處炫耀,而是等待時機一鳴驚人。才華是一個人成功的基礎,一個有才華的人能得到揮灑的機會,一個無能的人,即使再張揚表現自己也不可能成功。但一個有才華的人過於炫耀自我,壓制了他人的表現空間,損害了他人的利益,就必然招致眾人的嫉恨,被排擠隨處可見,他們看不見自己腳下的火坑,就這樣不知不覺掉了進去。一個人如果這樣反思一番,就能找到問題的癥結,然後對症治療,等頓悟明澈之後,也就真正成熟起來了!
世情反覆無常,人生之路崎嶇不平,在走不通的地方,要知道退讓一步的道理,在走得過去的地方,也一定要給予人家三分的便利,道路狹窄時,要留一步讓別人能走、在享受美餐時不要一個人獨享,要分一些給別人吃,這是立身處世取得成功的最好方法;留一步讓三分,不僅給別人留一條活路,也是拓寬人際資源的絕妙之策。選擇是瞬間做出的,在必要時讓一步,但卻能導致一生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個不經意的選擇,反而能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好處;如果你不懂利益均沾原則,凡是好處都自己獨吞,那麼即使驚世的才華也只能是無用的白紙!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狹路相逢勇者勝,在恰當時機懂得與人分享,可以讓大家都得到利益,最後自己也會戴上贏家的桂冠!

嫌貧愛富的人性本質推動著社會發展,那些擺攤算卦的先驅,隨便弄把鬍子就能冒充大師,糊弄那些貌似很精明的仕紳,面對那些沉默寡言、喜怒不形於色的江湖術士,問卜算運需十分謹慎,不能急著把自己的底牌暴露給他,但為什麼他還能輕易的得逞呢?人類趨吉避凶的本性使然,與其把毫無根據的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不如自己去努力。

愛聽甜言蜜語是每個人的弱點,無論是誰都容易上當,世上幾乎所有的女人都喜歡聽甜言蜜語,許多女人正是因為男人的甜言蜜語嫁錯了人。一個美麗的女人炫耀自己的美麗時,就開始變得醜陋了!一個聰明人炫耀自己的聰明時,就開始變得愚蠢了!一個有才華的人,當炫耀自己的才華時,就開始變得一文不值了!人不怕不聰明,就怕太聰明,聰明一過頭便會盲目,便會目中無人,便會不知天高地厚、忘乎所以,這個時候看似很聰明的人其實就已經等於半個傻子了!

生命有多寶貴,面子就有多寶貴,你給足他面子,他就會給足你一切!如果你傷了他的面子和自尊,他就會對你恨之入骨,徹底把你推向他的對立面!不管對方的話有多不中聽,我們都要讓對方把話說完,聽聽他到底想表達什麼。就事論事,不要用情緒化的方式批評別人,避免評價別人的人格、興趣與家庭教養,批評時若能同時提出建設性的解決方案,以幽默的語言,並不忘肯定別人的長處,效果往往會更佳。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