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夫妻相處之我見

夫妻相處之我見

2013 年 09 月 01 日 在〈夫妻相處之我見〉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9011

夫妻兩個不同生長背景的人要生活在一起,已經是很困難的事了,而彼此能相互溝通、尊重與珍惜的更是少之又少。

因為許多人往往都是自私地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想、去做,以為這就是對方所需要的,以致常常意氣用事,痛了自己也苦了對方。

所以愛一個人不是給她你要的,因為你要的她不一定也需要啊!而是要給她「她要的」,這樣才是真正愛她。

所以,兩個人生活在一起需要溝通、尊重與珍惜。

“溝通”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喔,我跟我老婆剛結婚……就發現我不太會溝通!有一天,我心血來潮突然跟她說:「我今晚作一道菜給你吃!」

平常晚餐家裡都是煮三菜一湯,她一做完兩菜一湯就離開廚房,說要拭目看我作出什麼名菜來給她吃?

讓她有個驚喜我就拿起三個蛋打散,“唰”下鍋加“蔥花”再加“醬油”,小時候媽媽都加醬油炒蛋給我們吃,這可是含有濃濃的母愛的香味呢!

好啦,起鍋囉!「醬油炒蛋」上桌了!

她走出來,一看,「這是什麼?」

「蛋啊!炒蛋啊!」

她是外省第二代,所以她們從小吃的蛋都是加鹽巴的而中間軟軟的荷包蛋,我是本省人,所以都是加醬油的。

「我不要吃!這不是炒蛋。」

心想,這女人脾氣怎麼這麼拗啊?醬油炒蛋就不是蛋嗎?分明是少見多怪嘛!黑蛋當然也是蛋啊!「不吃就不吃!」拉倒

她筷子一甩,還真的就不吃了。碰!還甩門離去。

從此以後,只要我每次炒蛋,內心就開始掙扎,到底「要加鹽巴?還是加醬油?我應該要讓她才對?……不對?」哼!這一步不能讓!這可是攸關我童年的回憶、媽媽的愛、還有省籍意識在裡面的咧,怎麼能輕易就讓步呢?

每次上桌的醬油炒蛋,她就當作沒看到那道菜,為了個炒蛋我們就這樣過了五年。

有一天我終於想通了!我們跟小朋友玩,他年紀小,不懂事嘛,所以我不是都會讓他嗎!老婆,我又何必認真呢!有一天我就炒了加鹽巴的蛋上桌了。

唷!就沒聽過黑人會變白人的,我們家的黑蛋竟然也會變白蛋呀?

我這時啥也沒說,只嘿嘿乾笑了兩聲。

可是,你知道嗎?過幾天,換我在桌上看見她炒的黑蛋了。

所以,愛一個人不是要給她你要的,你要的她不一定要啊!而是要給她「她要的」。要把對方的需要當作你的需要,這樣才是真正愛她。

夫妻在一起要學會“尊重”彼此的任何決定,意見不合可以溝通,丈夫在發展人際社交的同時能尊重對方的意願,能把主控權交給老婆的才是好丈夫,尊重是最重要的!如果他(她)會尊重妳(你),意即什麼都好,都是能商量的,會把你(妳)放在平等地位上看待的就不會糟到哪裡去。

我們要“珍惜”每一段關係,假設你我只能活60年好了!等你將達60之齡,請你拿起筆和紙,想一想,寫下你這一生中「真正愛過」的10個人,含括父母兄弟姊妹都可以,大多數的人寫不到10個。

我現在想想,我就好像寫不出10個呢!就連我是不是真愛我爸媽都不太確定?因為真正愛一個人會一年只見他三、四次面嗎?還是每月只見一次面?不會吧!一定是巴不得每天都能看到他(她)的是吧!可是,現在都有自己的家庭,所以一年見面次數僅能屈屈可數。

反過來再寫,這一生中「真正愛過你」的10個人,如果你真能寫到10個,那你可真的很幸運很幸福了!!

這裡有一個小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即將升職的老公,因為她老婆突然罹患老年癡呆症,朋友們都建議他把老婆送到醫院治療兼療養。

他考慮了一星期後遞出了辭呈。

朋友們都很驚訝、錯愕,紛紛詢問他為什麼要放棄升遷的機會呢?你的人生就將要達到最高峰了啊!

他說:「我只想到我曾向她承諾過,不論貧窮、疾病、變老、變醜,我都會愛她、照顧她一輩子。」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