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做個豁達的父母最幸福,別讓多餘的期望成了痛苦來源

做個豁達的父母最幸福,別讓多餘的期望成了痛苦來源

2013 年 08 月 19 日 在〈做個豁達的父母最幸福,別讓多餘的期望成了痛苦來源〉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8191

養兒防老是華人的世襲傳統,經常聽一些父母說:“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就是為了老了有個指望……”對兒女付出越大,期望值就越高,得不到回報時怨得越多,會越痛苦,為什麼?是不是因為兒女讓你失望、他們辜負了你?如果你對他們沒有任何期待,你還會怨恨他們嗎?那是不可能的,你怎麼可能去怨恨一個你不在乎的人呢?

你想過嗎?當你有預期,你會覺得理所當然,甚至還會挑剔他們做得不夠好;當你以平常心去對待兒女,你還會生氣嗎?是不是你沒有從兒女身上得到預期的東西? 如果你用“養育之恩”給兒女壓力,兒女會很累,也會感到無奈。當期望和現實之間有落差,就會產生不滿,有時會使自己心煩意亂、生氣委屈、傷心落淚,不是兒女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兒女看得太重,以至於壓垮了彼此。當你沒有期待,你會感恩,因為那是「預期之外」的,對嗎?

「過度的希望,自然而然產生了極度的失望。」用心想想就會明白“失望”是自己製造的。很少有兒女不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不是兒女不在乎你,而是你對兒女的期望太高,未達到心中的預期,才是不滿的根源。

當靜下心來就會明白,兒女也要為生活奔波,不能常侍奉在父母身邊,時時承歡盡孝。帶給你痛苦的,不是兒女,而是自己製造的“期望”害了自己。

生兒育女、給孩子溫飽、教育,是父母應盡的責任,也是義務,不要認為兒女欠自己的。雖然孝順是華人的倫理傳統,但也要體諒兒女的難處。

兒女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業,除非萬不得已,不要把自己賴在兒女身上。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加強鍛煉,做喜歡做的事,調養好自己的身體,料理好自己的生活。

時下年輕人都講求自我空間,父母最好別和兒女同住,尤其是兒女結婚之後。各自居住,相互都有自由空間,大家都感到方便,少去了很多麻煩。

不要貪事,尤其不貪力不能及的事;對兒女的困難,能幫則幫,幫不了不可強求,別把“棺材本”提前貼補給兒女,如果不自量力,反倒會給兒女添麻煩。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當你懂得放下期待,不再期待兒女為你做什麼,所以失望也無從生起。這時兒女為你做了點什麼,你會感到驚喜和滿足,因為他是你期望之外的收穫。

沒錯,所有問題都因「期待」而糾結,因「感恩」而解放。當你一無所求、當你不在乎、當你放下期待,你的問題就會消失,真正認識到兒女不欠自己什麼,你會發現,你不會失去什麼?你會失去的東西只有痛苦而已,得到的是滿足和幸福;以平常心對待付出的“養育之恩”,才是豁達睿智的父母。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