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母親的素養決定孩子的未來

母親的素養決定孩子的未來

2013 年 08 月 18 日 在〈母親的素養決定孩子的未來〉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818

在華人家庭由母親承當教育孩子模式下,母親的素養決定孩子的未來,家庭教育中父愛的缺失,並不利於孩子的全面發展,與父親疏遠或者隔絕的孩子特別是男孩子往往缺乏性格中的堅毅,而多了幾分稚氣。

一個家庭,哪怕窮的家徒四壁,只要有一個善良、節儉、樂觀進取的女人在掌理,這樣的家庭仍是心靈的聖堂與快樂力量的源泉。

母親為了孩子,除了自發的愛以外,必須學習教育的藝術,否則,任何教育改革都將是徒然。母親的形象至始至終都會影響孩子的人生,也許很多人不會認真地思考和承認這個問題,但是這確實是一個不能否認的真理!

一個人從小到大,只要他(她)的母親伴隨著他們的成長歷程,母親的素養、形象、做人處事原則、思想……都會在冥冥中影響他(她)們的孩子,那些孩子就是生活中的你我他。

在常人思維裡都把女人當作柔弱的代表,似乎只有男人才能配得上“堅強”二字。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地遇到困難,能夠不懼艱難困苦,一直堅持下去的往往就是那些看起來比較軟弱的女人,她們甚至在有些方面比男人顯得還要堅強、執著,身教孩子在遭逢困難不會怯懦。

心胸寬闊的母親讓孩子學會展望未來、虔誠和善良的母親讓孩子懂得悲天憫人,人最可怕的就是行為的殘酷和精神的冷漠,可是我們誰也不能否認很多人好像無法躲避這兩種悲慘的現實。雖然有時候這兩種狀況是一種“不可抗力”造成的,但是大多數情況下是人為鑄造成的,有些人從小就沒有一位善良的母親,從此他們的人格受到嚴重的扭曲。“悲天憫人”的情懷雖然有後天的修養與教育形成,但是它仍然是來源於孩子母親的善良根基。

在很多文學作品或是有形宣傳影片中,呈現遭逢災難時的母親,不是嚎啕大哭就是絕望的想到自殺,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見到的母親的鎮定和冷靜,激勵著她自己的孩子堅韌不拔地度過往後的歲月,也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光輝的母親典範。

“修養”在每個人身上的體現,那就是人的品質,一個人的品質優秀似乎又能成就他的事業,那麼修養即使在成年之後如何“鑄就”,其實大多數的修養還是從母親那裡點點滴滴“澆灌”出的。

母親尊老愛幼,孩子自然就會上行下效;母親節儉有度,孩子自然就會拒絕奢華;母親彬彬有禮,孩子自然就會謙虛不傲……,這些行為皆是母親對孩子的影響。

有學識涵養的母親絕對會影響孩子的思維、思考,就像一個還不會走路的孩子在大人手牽手的帶領下慢慢學會走路一樣。有文化的母親從孩子出生那刻起就在每天的生活裡,一點一滴影響著孩子,讓他們杜絕粗俗、讓他們遠離誘惑、讓他們知道為人處事……。每一個人的母親都在以他們各自的形象影響著自己的孩子,即使是我們自己的母親,他們身上同樣會有這些美好的人格特徵和精神品質,唯一的區別就是只有我們自己清楚。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