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發現生命之美與堅韌

發現生命之美與堅韌

2013 年 07 月 01 日 在〈發現生命之美與堅韌〉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6303 201306304 SONY DSC

「一粒沙裡一世界,一朵花裡一天堂」,每一個昨日的我,都堆疊成今日的自己,而每個人的背後都有段故事,每個出現在生命中的人,不管是大人或孩子,在面對許多難題、爭執、與謾罵時,是否會用耐心與微笑克服,只因每個人的個性與態度,都是由不同的故事組合而成,從他們的角度出發,或許更能明白與體會,從而瞭解立場後,必然會出現答案。

「母親」多麼偉大又平凡的兩個字,這背後所蘊含的,從古到今每一個孩子在孕育中,透過臍帶深深的與母親相連為一體,母職被賦予教養兒女的神聖任務,他們的一生以孩子和家庭為圓心,像陀螺般忙碌又不停止的打轉。她們看著孩子的每一眼都是滿滿的愛!為孩子掉下的每一滴淚,都是滿滿的自責與不捨。「母親」在您的身上我看見溫柔又堅定,犧牲與奉獻。

而母親辛勞付出的同時,倚賴的,是丈夫的支持,許多美滿的家庭,往往來自雙方的相互鼓勵與扶持,男性在家庭之中,通常是太太的精神支柱,雖然男性在家庭上都還是以經濟支持為主,在教養上的參與度較低,但這也用另一種方式,證明他們對家、對孩子與妻子的那種,堅定剛毅的愛。

孩子的成長歷程對許多家庭來說,是甜蜜且美好的,但當醫生宣布你們的孩子為身心障礙者或發現罹患罕見疾病後,內心的煎熬與慌亂,遭受重重打擊,如同失足跌落陰鬱的深淵,豈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能生下這樣的孩子,是他們的錯嗎﹖對於家長而言,卻希望是一場從沒發生的記憶。驚嚇→否認→悲傷→焦慮→憤怒等是父母在孩子生病後,會經歷過的情緒過程,有時上述的狀態會交織出現,特別是對罕見疾病及身心障礙家庭疾病診斷的過程,這些起起伏伏,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調適。

父母在孩子生病初期,確診得知孩子得了罕見疾病或身心障礙之事實後,經歷各階段的失落經驗,以及震驚→茫然→逃避→覺知→承認→調適等不同情緒的反應過程。而其家庭孩子大多為母親所扶養,當母親在面臨孩子無法身心健全成長的事實後,開始對周遭的事物感到絕望,無奈為什麼是自己的孩子?但無奈之餘只能消極地告訴自己要面對,而對於人性,特別是自己的先生,往往更是無法信任,雖說婚前是甜蜜的戀愛結婚,但遇見這樣重大的衝擊問題,還是會有所懷疑,懷疑先生能否一同照顧這樣的小孩,孩子雖為兩人愛的結晶,但孩子為母親所生、所照顧,早已建立緊密的親密關係,但對先生的責任感打上問號了?

婚姻關係改變也是罕見疾病及身心障礙家庭所必須要面對的,在發現孩子無法身心健全成長的事實後,家庭的關係就會開始重新組織,父母如果在面對障礙孩子時能達到共識,就會成為一股助力,但無法達成共識時就會造成傷害,最終造成家庭的破裂。

當負面情緒過渡累積後,對一切事務已不再眷念或抱有希望後,會出現結束生命的念頭,尋死便會成為解決事情的途徑之ㄧ,這也是另一種逃避事情的想法,否則又要跟母親綁在一起一輩子,人生還有好漫長的路要走,綁在一起會「好累喔!」當孩子爸爸成為支持媽媽最主要的力量來源,本來已輕生念頭的她,像一艘漂泊的小船,而小孩爸爸就是她最安穩的漁港,讓她能穩定下來,有站起來的勇氣與力量。

先生的支持,對罕見疾病及身心障礙孩子的媽媽來說都是最大的安慰,在她最無力、不知所措的時候,牽起她的手,給予滿滿的力量,穩定她的情緒,雖然工作非常的忙碌,但回到家後先生全力扮演好父親的角色,也分攤教養和照顧的工作,夫妻兩人能相處甜蜜與融洽,面對問題時也會一同討論,相互支持,陪孩子在生命中學習人生的課題,彼此面對壓力源取得調適的方式,並在面對困難時積極尋求解決與心理調適。

在教養身心障礙或罕見疾病孩子的歷程中,需面對各階段所產的不同壓力來源,這些壓力源影響著家庭生活,當家庭出現身心障礙孩童後,這些壓力源就會延續不斷,一環扣著一環。父母親的耐心與堅定的信念,一路陪他們的孩子慢慢走過來,但在這個堅定與耐心的培養過程,經歷重重難關,孩子成為障礙兒的衝擊,治療的困境,發展的遲緩,他人歧視的眼光,甚至是家庭關係的重組。所以不論是家庭、親朋好友、亦或是其他社會的支持,對他們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這是一股穩定他們的力量來源,舒緩在教養上的挫折或所必須面臨的龐大壓力。身心障礙或罕見疾病孩童教養的各個階段,都必須面對不同的課題,這些來自他人的支持,都是扶持她們繼續前進的動力。看他們為孩子的小小進步與成長,就能夠心滿意足,對孩子滿滿的愛,不會變,他們燃燒自己的青春,只為照亮孩子人生的道路。

身心障礙或罕見疾病孩童的父母們,曾經他們也像許多父母一般「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但在孩子生病或確定障礙的事實後,孩子的健康成長比什麼都重要,用更多的耐心與毅力教養著孩子,他們內心最深處的無奈與擔憂和複雜的情感,也需要關心和傾聽。他們也是愛著自己的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不求任何回報,小小的成果,就是最大的鼓舞,面對如滾雪球而來的壓力累積,他們需要外界的支持與體諒。而進步中的社會,真的可以給予這群家庭更多的資源或更受重視呢?在他們獲得社會的接受與爭取更多權益時,同時又犧牲什麼?而又帶來多大的影響?

我透過這篇身心障礙或罕見疾病孩子的父母照護歷程、教養經驗、所經歷的悲傷和失落反應、教養信念、態度及行為,以及所面臨的壓力源與支持調適的方式,希望透過文的省思,感染更多的人,看見不同的世界,在他們家庭那漆黑見不著日,幾番的痛苦磨練,毛毛蟲必須使盡力氣的衝破繭,才能翩翩地展開美麗炫目的翅膀,是生命的力量、多少次的堅強,而蛻變成今日的燦爛,更可發現生命之美與堅韌。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