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指責別人同時亦損害自己

指責別人同時亦損害自己

2012 年 11 月 29 日 在〈指責別人同時亦損害自己〉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指責別人同時亦損害自己

批評別人,就是要讓對方認識自己的錯誤。其目的是為了讓他改進,還是為了實施打擊。

前者動機無可指責,但卻往往被不正確的方法所誤,比如語氣激烈、態度倨傲、懷疑能力,甚至扯出陳穀子爛芝麻的舊賬……等等,都會嚴重傷害被批評者的自尊。不要以為良藥苦口,你就可以隨便亂灌,如果對方在心理上拒絕你,甚至把你的好心視為惡意,批評就成了一種破壞工具,讓人際關係驟變。

後者本身就是陰暗的,他批評人就是為了打擊報復,沒有善意可言,自然惡語相向、吹毛求疵,抓住一點辮子就無限引伸,或者人身攻擊處處貶低對方人格。只是以批評的名義,發洩私憤,甚至以殺雞儆猴的方式批評,猴雖然是被威懾住了,雞卻死得冤枉。明眼的雞們是不會服氣的,明眼的猴們也不會被嚇住,他只會認為你黔驢技窮。

批評是件利器,方法不當形成的損害,最終都可以用別的方法修復,但如果從根本上錯了,那就無法挽回。惡意的批評,對於那些被批評者來說,就是極大的不尊重,甚至是公然的挑釁,得到的結果也必然是反擊。

反擊的方式雖然各異,有人憤怒,有人悲傷,有人拂袖而去,都是正常的抵抗;也有人會點頭哈腰,唯唯諾諾,那只是奉承你的權勢;如果沉默甚至微笑,那是他內心的蔑視。作為老闆來說,仔細想想,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悲哀。

批評若使用不當,傷害別人的同時,也會傷害自己。有的人愛指責別人,來凸顯出自己的睿智及權威。其實指責別人對自己是種損失。不管你指點、指示還是指出別人的不是之處,都是把自己的智慧奉獻出來了,都是你經驗累積的成果,可以讓對方嘹解自己的缺失及應運之道。這種奉獻本來應該讓受者千恩萬謝,但因為你抱著責難的態度,就傷害了對方的自尊,從而引起感情上的抵觸,遭人討厭,使人對立。結果,不僅浪費你的智慧,還傷害彼此的感情。

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喜歡指責呢?只能說這是人性的弱點,就和人要放屁一樣,明知道不雅,但非要放了才舒服。

惠而浦中國區副總經理兼商務總監馮克琳女士,她對待下屬的秘訣就是”平衡”兩個字。如果下屬發脾氣,她不會輕易回應,對方是個脾氣火爆的人,她會等他平靜下來之後,再以強硬的態度對他,既不正面衝突,也不向他示弱。而有的人平時脾氣很好,也很能幹,當他們發牢騷時,她會先觀察一段時間,再找他們詳談,因為這些人的牢騷可能發得有道理。指責不僅使你的智慧白白奉獻,而且損失了良好的人緣。聰明的管理者,首先要學會的是聽,既能接收資訊豐富自己,又能有的放矢後發制人,還能樹立一種開放謙和的個人形象,建立起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平等寬鬆的管理氛圍。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