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心頭怒火如何化解

心頭怒火如何化解

2012 年 11 月 26 日 在〈心頭怒火如何化解〉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現代人越來越沈不住氣,憤怒,確實是最不易於處理的一種情緒。每人每週會發怒兩次,男人發怒的強度要大一些,女人每次發怒的時間要長一些。人生氣10分鐘消耗掉的精力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公尺賽跑。

生存壓力成為人們易怒的根源;價值觀的碎裂,讓人們覺得未來無法掌握,溫良、忍讓的傳統文化,也面臨消弭;自然環境建物緊密的圍繞,居家品質使人們越來越不安;加上經濟壓力及朋友間缺乏溝通,讓壞脾氣只能藉著謾駡得以宣洩。

當你感到憤怒時,全身的肌肉、腎上腺素、血壓、血糖、心率、呼吸頻率、腸胃道等激素分泌都會增加,甚至手指頭的溫度……也會產生生理反應,嚴重影響心腦血管系統的健康。

雖然生氣和長跑同樣會造成人的血壓上升、心跳加快,但長跑是血壓緩慢上升且心跳加快的過程,回落過程同樣緩慢;生氣則是瞬間上升,身體不好的人或老人,很容易出現腦溢血、心臟心肌梗塞,還伴有頭暈、多夢、失眠、心情煩亂等,這些心理和生理的異常因素如果相互影響,會帶來惡性循環,誘發疾病.

除影響健康外,怒火還會使人的判斷力降到零點,並嚴重破壞人際關係。負面情緒可能傷害工作和家庭關係,從而導致喪失別人對你的尊重。當我們在憤怒的情況下,會自以為是對威脅立即做出反應,但事實上,這個時候的我們看起來無比愚蠢。

 

“解決心情,才能解決事情。”壓抑情緒有害健康,但沒有節制的發火同樣於事無補。我們需要做到的,不是隨意發洩,這樣只會讓你事後懊惱、悔恨,甚至吞下錯誤決策的苦果。如何化解呢?

●語速降低2/3,音量降低2/3。人們在發火時,主要表現就是聲調變高,語速加快。下次,即便你  怒火中燒,也一定要求自己用緩慢的語調說話,聲音大小使對方能聽到即可。

●“怒目相視”。當你生氣時,嘗試閉上眼睛或將目光從對方身上移開,可以快速澆滅怒火。

●人發怒時,脖子是前挺僵直的。這時,不妨將脖子向左右兩肩處轉動,緩解僵硬。

●發怒其實是疏遠自己的過程,用雙臂緊緊擁抱一下自己,可以緩解緊張和不安定感,更加從容。

●嗅覺對於人體的影響,可以直達後腦、前腦和丘腦。生氣時,將鼻子放在離綠色植物10公分左右  的位置,深呼吸5次即可。

●忍不住要拍桌子時,想像一下你看起來多麼傻,或表達憤怒不當時多麼可笑,自我解嘲、幽默自己  一下。

●當你生氣時旁邊無人,也可以用擊掌和跺腳的方法來緩解怒氣,時間不需要多,兩三分鐘即可。

●開車前應提前選好行車路線,避免擁堵;適當空調讓自己涼快下來;行車時聽輕鬆舒緩的歌曲,並  備一瓶水,為身體補充水分,不易上火。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