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達人 | 雕刻 > 名片大石板…刻進5000字道德經

名片大石板…刻進5000字道德經

2013 年 01 月 24 日 在〈名片大石板…刻進5000字道德經〉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122

5千多字的道德經,刻在比名片還小的石材上,相當驚人。    記者邱立雅/攝影

名片大石板…刻進5000字道德經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玉里報導        2013.01.22 04:40 am

「真的不簡單。」花蓮縣玉里鎮一間坐落在鬧區路口的小篆刻店,老闆曾清風民國77年栽入毫芒雕的世界,樂在其中,他可以在最小1平方公分刻上1千字,顧客們把玩老闆的作品,大讚厲害。

57歲曾清風早年從事印刷業,閒暇之餘喜歡動手畫畫,民國66年開了間篆刻行,幫鎮民刻印章,深受老顧客信賴;民國77年曾清風到台北故宮參觀,看到秦漢時期的毫芒雕藝術品,大受震撼,「古代人可以精細到這種地步,我應該也可以做到。」

回花蓮後,他開始自學毫芒雕,翻書研究,最特別的是,別人毫芒雕都是黑白,「我就是要做彩色的,跟別人不一樣。」曾清風說,以前年輕時手穩視力佳,還可以把5千字的道德經,刻在比名片還小的石片上,等於1平方公分的面積擠進1千字。

人像作品也刻得栩栩如生,皺紋及髮絲細膩如真,曾清風表示,「圖案比文字還難刻」,為了保護這些精細的作品,不只用盒裝,還用夾鏈袋層層包裹,就怕哪天被水淹。

毫芒雕的技巧難度高,曾清風刻的多是各家宗教圖案,曾有買家想一次買斷作品,開出一件作品10萬元的天價,但他表示,自己還是喜歡簡單的生活,不想被錢跟合約綁住,於是一口拒絕。

談及毫芒雕的技術傳承,曾清風說,自己的孩子不願意接手,所以只要有空就刻毫芒雕,現在年紀大了,視力大不如前,要加緊腳步累積收藏作品。

【2013/01/22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名片大石板…刻進5000字道德經 | 台灣百寶鄉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7652133.shtml#ixzz2IiThqxsz
Power By udn.com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