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 達人 | 雕刻 > 印章鑑定 〜曾清風〜

印章鑑定 〜曾清風〜

印章,它代表著一種信用與承諾的憑信工具,作為個人的表彰與憑證,印章鑑定是比較檢查多數的印文,或印文與印章之印面,因為是識別這些圖形是否相同,所以原則上是以蓋印的印文為檢體。
蓋印條件及印文的再現狀態
印文形成是以沾附印泥的方式蓋印呈現於紙面上,過程有可能受到各類因素影響如:蓋印時印章的材質和蓋印台所使用之印泥種類、印泥粘稠度及印面的印泥附著量、和紙張的材質及平滑性、蓋印壓力強弱、蓋印角度、襯墊物等,這些差異性都會造成蓋製標準印文彼此間的紋線呈現自然變異現象,影響印文再現狀態的變動。
形成印文文字線條的形態和輪廓線的粗細,是為印文形態比較檢查之前所不可欠缺的。因此,雖說是同一個印章所蓋之印文,嚴格來說,各個印文相互間的形態均有不同,印文的變動有不少情形是受蓋印時之印章傾斜、蓋印時移動、或者印面的污損如宿肉(殘存於印章字劃凹槽的印泥等殘渣,蓋印時會與印文線條同時出現在紙張上。)及油墨向兩邊擠壓(印文字劃的邊因為印泥的過量,於蓋印時會將其印泥,從印面和紙張接觸的邊緣向二邊擠壓,比印文實際的劃線顏色深,印泥的附著量多)的有無等影響。
印章因為有印面的磨損、破壞等後天的特徵,以及印章材質固有的先天特徵如:印文線條的欠缺、筆劃邊緣的狀態、文字劃線增缺筆劃等,因此,文字線條和輪廓線相互間的差異、文字線條的增缺筆劃和變形、線條邊緣之受損等,其印文並非完全一致,即使是同顆印章,因為蓋印時所產生的印文再現狀態的變動,所以使得判斷印章印文的異同識別變得較為困難,因此,印章鑑定時應將有可能是後天所造成的筆劃的缺損及前述的各種變因予於納入考量。
鑑驗印章所蓋印文之探討
(一)蓋印壓
印文蓋印時,蓋印者是站立的情形,與坐著的情形,其所加在印面上的蓋印壓並不同,蓋印壓亦有所謂之個人差異,此外因蓋印的次數、蓋印壓的變動,經由實驗所獲得的平均蓋印壓,在印泥附著量適當的情形,男性4.24 公斤(站立)、3.55 公斤(坐著),女性2.63 公斤(站立)、2.77公斤(坐著),至於連續蓋印,第二次印泥附著量不足時,其蓋印壓則分別增加一公斤,像這樣蓋印壓不同,在印文上所產生的印泥的移轉量、因蓋印壓產生紙面上小區域的凹痕發生等之影響,結果對印文的再現狀態會產生變動,而印文的再現狀態,也會因蓋印台之印泥粘稠度軟硬產生很大的變動。
(二)印泥移轉量
每蓋一次從印面移轉至紙面上的印泥移轉量,是因印泥的品質和蓋印壓而有不同,使用銀朱系和鉛化合物系的印泥,隨蓋印壓的增加,其印泥移轉量也會變多,而相對於海棉式印泥,則蓋印壓改變,其印泥之移轉量幾乎沒有變化。此外,印面印泥附著量變化時之印泥移轉量,銀朱系印泥即使印泥附著量的不同,但在移轉量的變化上並不大,相對於此,鉛化合物系印泥和海棉式印泥,會隨著印泥附著量的減少,印泥移轉量也會減少。
印章蓋印過程中因受許多因素(如蓋印壓力、蓋印角度、印泥種類、印泥粘稠度、印泥附著量等)影響產生差異,即使是同一個印章所蓋之印文彼此間的紋線呈現自然變異現象,對於紙面上的印泥移轉量也會有所變化。在移轉量多的時候,毫無例外的其印文劃線都有較粗的傾向,而移轉量少的情形,其印文劃線會產生斷線或空隙,另外蓋印壓是因人而異,並且包含即使是同一人因為受到蓋印姿勢的影響也會有所變動,印泥移轉量的不同,會給予印文劃線再現狀態很大的影響,當然也包括印文劃線平面及立體之變化。所以印章鑑定對於蓋印條件的不同,會產生再現狀態的變動,關於此點必須仔細考慮清楚,不可忽視。
(三)辨識印文之鑑定
今日的印文辨識,還是運用一般傳統印文鑑定方法(截線比對法、重疊比對法、特徵比對法等)鑑定時,是否仍均足以應付?且這些真實印文彼此間的紋線自然變異現象與偽造印章因複製操控過程所產生印文紋線彼此間的差異,對結果研判,可能會有部分相對疑義出現。
日常生活中也出現了難以辨識的偽造印文,偽造印文的方法非常簡便,只要將印章所蓋印文以曝光或掃瞄手法來複製成原子章,不需要經過雕刻過程,只要浸泡印油即可,其所蓋印文與比較對照印文相互間的吻合率極相似,並不需要特別的技術。因此,近年來的印章印文鑑定結果為「印文相同,但是否是同一印章所蓋,尚無法確定」、「鑑定資料A和鑑定資料B的印文相互間的吻合率幾乎一致,是否為同一印章所蓋難以辨認」等並非不可能。考慮此類可能性的鑑定,所以今日的印章印文鑑定,比起印章鑑定者,委託鑑定的一方對於此類情形更有了解的必要,如果忽略的話,有可能招致錯誤的鑑定或逾越範圍的鑑定結果。
為防止原子章所蓋印文替代雕刻印章印文,待鑑定或供比對之印文需為原本,且以蓋印時間相近者為宜,並將原始印章一併送鑑。
(四)印文鑑定比對方法:
1傳統鑑驗印章所蓋印文都以透明片重疊比對、截線比對、特徵比對等方式行之。因人工操作重疊過程中,穩定性、微小角度旋轉、微小距離位移的不適性等,又受到解析度、透明度、清晰度等限制。
如以手刀雕刻及光電雕刻方法偽造印章所蓋印文,傳統印文鑑定方法(截線比對法、特徵比對法、重疊比對法等)仍可使用,並且適當。
2電腦影像處理程式輔助傳統重疊比對與特徵比對。
如偽造方法係以曝光或掃瞄雕刻時,除以重疊比對法為根基,且對一般特徵詳加檢視外,並必須對個化微細特徵形成的認定及研判更加嚴謹,以期能區分印章偽製過程所形特殊性與印章蓋印過程發生的自然變化差異性,否則易生錯誤的結果。
3電腦程式輔助的鑑定方法,將真實與偽造印文相互重疊後,再加以扣減,繼而計算其剩餘像素(pixels)的方法,經由實驗證實其鑑定的能力能對真實與偽造印文間有較顯著性區分,於實務上的印文比對操作過程除運用傳統透明片重疊比對、截線比對、特徵比對的方法外,可再應用電腦程式輔助進一步比對,增加比對的正確性。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Close):1

  1. 朱振芳
    2016 年 02 月 25 日 at 03:10:17

    我有冤屈,能跟我聯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