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教育問題之我見 > 大學無用論

大學無用論

2015 年 07 月 31 日 在〈大學無用論〉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600_phptpUzde 可從三個層面來探討:

  • 大學生如果你只是到大學在逛四年,每天到課堂上只是睡覺,每年功課都在二一的邊緣,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學習有啥用的話,請回家找工作做。至少這樣對家裡還有些幫助,對社會還有生產力。千萬不要因為學費便宜就在此鬼混。對自己的生命和家庭都是一大浪費。
  • 如果老師堅持交的還是很傳統的知識,而不思考這些知識對現代社會有何助益?不去思考對同學的未來有所幫助?且不能讓學生活用知識?那這樣的大學知識也是無用的。
  • 政府單位如果還是一昧地在開設大學,而不去問我們每年生產這麼多的大學生要做什麼(減少升學  的壓力)?而不去思考我們的社會未來要發展成什麼樣子,需要什麼樣的人才的話,要如何讓人才  有競爭力的話,那這樣環境是讓大學無用的最大因素。

那如何讓大學有用呢?首先要有積極的學生,能夠主動求知,能快速學習的學生。如果給的是一點就通,有主動求知慾的學生,來大學就是要學習,不是讓老師來替你唸書。當然你必須找出自己的興趣,有興趣的內容學習起來才會事半功倍,當然這項興趣必須是和你未來的競爭力有關的(電動玩具和網路遊戲不算)。要快速學習的學生必須基礎知識要飽,看到新的知識才會觸類旁通。注意到學校要的不是天才型的學生,而是要積極學習的學生。

老師也應該致力於思考在現今的社會,同學需要具備有那些能力才能夠具有競爭力。當然有絕大部分不是個人的專業所能涵蓋的,學生的知識面要廣,所以除了在自己的專業上,讓其更應用外,也可鼓勵學生多方面的修習課程,讓同學未來更具有競爭力。

至於政府的教育單位除了停止廣設大學,請仔細地思考各層級的學生應具備有的能力。小學、中學、大學畢業都應設有檢定考,沒有通過者一律不發與證書。沒有證書就不能進入下一層級就讀。此檢定考試檢定是其在各個層級應該具備的最基礎能力,所以小學可能是說聽讀寫能力,到大學我則會希望要求有獨立思考、思辨和表達的能力。至於英檢應該是在中學檢定。所以各校的教學主要是要將一般學生拉拔到一定的程度。這才符合大眾教育的精神。

我同時也在思考目前的大學教育對各位是否有所幫助?大學教育本身已經變成一龐大的怪物,每一所大學無不以龐大的學生人數、研究經費、論文的發表數為追求的目標。先不論這些目標是否應為一大學追求的目標,但可以問的是目前的大學教育和學生未來發展的連動性為何?我們的大學教育有助於你未來人生目標的確認嗎?有助於你達到目標的能力培養嗎?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