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一根火柴棒

一根火柴棒

2015 年 07 月 28 日 在〈一根火柴棒〉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s1_53a77a1c1ebf0 1186298925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無物能禦。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要推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一根火柴棒是什麼東西呢?它就是下列四項:

1.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頑固不冥的個性。

4.狹隘無情的心胸。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這篇文章據聞是王永慶先生所說過的一席話,在網路上也流傳了許多年了,相信不少人都看過這篇文章才是,因內容確實蠻值得您我自省,看到了就將它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

看到這四根火柴棒讓人聯想到近來常可以看到一些行車糾紛的新聞,常常只因為被按了聲喇叭或只是對方超車,就心生不悅以逼車報復甚至是拿刀砍人,其行為真的完全符合文章所說的四項。

只能說,有些人做事只看眼前不思後果,待事情發生後才驚覺後果並非自己所能承擔,但再怎麼樣的後悔,都已無法彌補所做錯的事了,共勉之。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