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荒謬教改養出驕縱世代 天下有大災

荒謬教改養出驕縱世代 天下有大災

2015 年 06 月 17 日 在〈荒謬教改養出驕縱世代 天下有大災〉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5101353531462

2015-06-12 聯合報 張森富/台北城巿科大通識中心副教授

還記得廿多年前,教改人士倡議之始,在各地舉辦座談會,一與會學者提出,教育宗旨當有所本,援引《大學》所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卻遭到在場教改人士嗤之以鼻。教改人士大多留美,彼等正熱切擁抱西方文化,其將固有文化棄如敝屣,本不足為奇,甚至不值一駁。豈料,執政者竟將教育百年大計委交彼等之手,遂開啟廿年教改誤國之途。

西方本無道德教育,西方的道德教育俱存於基督教的文化傳統中。教改人士只知盲目模倣西方教育,卻無視於國內並無基督教的文化傳統,又將固有的儒家文化傳統連根拔除,以致今日的學生已不復知「四維」、「四端」為何物。遑論古人念茲在茲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等修養工夫,今皆一舉而掃除之。今日即便有學生想修養其道德,恐怕也早已無人可問津了。

教改以「學生本位」,取代固有的「尊師重道」,主張: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殊不知,只有道德才可以作為主體,「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學生正須學校師長教導,怎可作為主體?以學生為主體,無異「問道於盲」。如此「翻轉」教育的結果,是非對錯的價值觀也被「翻轉」。

學生考不好,是考題出太難了。學生學不會,是課程太深了。學生不上課,是老師不會教。學生不遵守校規,是校規太落伍。學生髮型怪異、染髮,就廢除髮禁。學生行為偏差,是學生有創意。學生頂撞老師,是老師被檢討。……今日的年輕世代,長期以來,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下長大,從來不曾有過「反省」的機會,如何懂得「日省吾身」、「反求諸己」的道理?以致大都養成「目無法紀」、「自我中心」的性格。

於是,校園內開始出現成群結黨霸凌、聚賭、販毒的學生;街頭上開始出現呼朋引伴叫囂、鬥毆、鬧事的年輕人。有的把「殺人」當成「做大事」,就在北捷殺人。有的只因「對社會不滿」,就在北投的國小將學童割喉。

「天下有大災」,這些還只是開始而已,還有更多人散布在社會的各個角落,而這才是這個社會更深更遠的危機。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