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我們身邊並不缺少財富,而是缺少發現財富的眼光

我們身邊並不缺少財富,而是缺少發現財富的眼光

2014 年 05 月 01 日 在〈我們身邊並不缺少財富,而是缺少發現財富的眼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001

狄奧力•菲勒出生在一個貧民窟裏,和很多出生在貧民窟的孩子一樣,爭強好鬥,也喜歡逃學。

但與眾不同的是,菲勒從小就有一種發現財富的非凡眼光。他把一輛街上撿來的玩具車修理好,讓同學們玩,然後向每人收取半美分。僅僅在一個星期之內,他竟然賺回一輛新的玩具車。

菲勒的老師深感惋惜地對他說:“如果你出生在富人的家庭,你會成為一個出色的商人。但是,這對你來說已是不可能的,你能成為街頭商販就不錯了。”

菲勒中學畢業後,正如他的老師所說的,真的成了一名小商販。他賣過電池、小五金、檸檬水等等,每一樣都經營得有聲有色。與貧民窟的同齡人相比,他已經可以說是出人頭地了。

但老師的預言並不全對,菲勒靠一堆絲綢起家,從小商販一躍而成為商人。

那堆絲綢來自日本,數量足足有一噸之多,因為在輪船運輸當中遭遇風暴,這些絲綢被染料浸濕了。如何處理這些被浸染的絲綢,成了日本人非常頭痛的事情。他們想處理掉,卻無人問津;想運出港口,扔進垃圾箱,又怕被環境部門處罰。於是,日本人打算在回程的路上把絲綢拋到大海裏。

港口有一個地下酒吧,是菲勒夜晚的樂園,他經常到那裏喝酒。那天,菲勒喝醉了。當他步履蹣跚地走到幾位日本海員旁邊時,海員們正在與酒吧的服務員說那些令人討厭的絲綢。說者無心,聽者有意,他感到機會來了。

第二天,菲勒來到輪船上,用手指著停在港口的一輛卡車對船長說:“我可以幫助你們把這些沒用的絲綢處理掉。”結果,他不花任何代價便擁有了這些被染料浸過的絲綢。

然後,他用這些絲綢制成迷彩服裝、迷彩領帶和迷彩帽子。幾乎在一夜之間,他用這些被染料浸過的絲綢,使自己擁有了10萬美元的財富。

從此,菲勒不再是小商販,而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商人。

有一天,菲勒在郊外看上了一塊地。他找到地皮的主人,說他願花10萬美元買下來。地皮的主人拿到10萬美元後,心裏嘲笑他真愚蠢:“這樣偏僻的地段,只有傻子才會出這麽高的價錢!”

令人料想不到的是,一年後,市政府宣布:在郊外建造環城公路。不久,菲勒的地皮升值了150倍。城裏的一位地產富豪找到他,願意出2000萬美元購買他的地皮,富豪想在這裏建造一個別墅群。但是,菲勒沒有出賣他的地皮,笑著告訴富豪:“我還想等等,因為我覺得這塊地應該增值得更多。”

果然不出所料,三年後,菲勒把這塊地賣到2500萬美元。從此,他成了新貴,可以像上層人物一樣地出入高貴的場所。

他的同行們很想知道他當初是如何獲得這些信息的,甚至懷疑他和市政府的高級官員有來往。但結果令他們很失望,菲勒沒有任何一位在市政府任職的朋友。

菲勒活了77歲,臨死前,他讓秘書在報紙上發布了一個消息,說他即將去天堂,願意給逝去親人的人帶口信,每人收費100美元。這一看似荒唐的消息,引起了無數人的好奇心,結果他賺了10萬美元。如果他能在病床上多堅持幾天,可能賺得還會更多些。

他的遺囑也十分特別,他讓秘書再登一則廣告,說他是一位禮貌的紳士,願意和一個有教養的女士同臥一個墓穴。結果,一位貴婦人願意出資5萬美元和他一起長眠。每年去世的人難以計數,但能像菲勒這樣具有如此執著的商業精神的人又有幾個?

菲勒的發跡和致富,在許多人的眼中一直是個謎。解鈴還得繫鈴人。他那別具匠心的碑文,也許概括了他不斷在平凡中發現奇跡的傳奇一生,也許能幫助不少人解開他的發跡和致富之迷:

“我們身邊並不缺少財富,而是缺少發現財富的眼光。”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