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服貿如果被凍結後對台之衝擊

服貿如果被凍結後對台之衝擊

2014 年 03 月 28 日 在〈服貿如果被凍結後對台之衝擊〉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403283201403284

占領國會的學生聲言將擴大抗爭,並拉高訴求,要求服貿退回,這已不是程序正義的要求,而形同對執政者政經路線全面否定,民眾不妨思考一下,服貿協議凍結,後果會如何?

服貿如果凍結,其後的貨貿、爭端解決協議都將停頓,一開始的「早收清單」未必保得住,ECFA等於廢止了,對於逢中必反的人,這應是最希望爭取到的局面。

回想當年蔡英文曾與馬英九為ECFA大辯論,但最後亦改口表示,若當選總統願對ECFA「概括承受」,民進黨縣市長陳菊、賴清德、蘇治芬,一個個都登陸推銷農產品,今天口口聲聲以「保護洗頭小妹」為由而反服貿的一方,如果面對3月21日台南學甲召開的虱目魚契作外銷大陸說明會,雙方會如何交鋒?

反服貿的主題如果「擴大抗爭」,往前延伸到台灣加入WTO之前,也曾有過多次農民抗爭,如今台灣滿街便宜的進口蘋果、奇異果,本土生產的蓮霧,甚至最近價揚的芭樂,價格都超過進口蘋果,2012年台灣蘭花外銷產值超過1.6億美元,從消費者和果農花農的角度,回想當年「車拚WTO」的口號,有人要繼續反WTO嗎?

凍結服貿,對金融、電子等產業的影響是不必說了,但反正這些行業已經被貼上了「政府圖利財團」的標籤,但目前陸客絡繹來台的景象也必將生變,到時候上街抗爭的,難道不會是鳳梨酥、面膜、各式土產、和相關旅遊業者嗎?

如今「順水推舟」、乘勢反馬的民進黨,如果2016再次政黨輪替實現,在退回服貿的局面下,台灣跟各國簽FTA要如何推動?加入中國主導的RCEP當然不作此想,就連加入美國主導的TPP,不必擔心其他國家對台灣形象之評估嗎?就算嫻熟於國際經貿談判議題的蔡英文,或不管民進黨哪個菁英掌權,又將如何處理這個爛攤子?

抗議學生聲稱「不該由那些已經老了的政客決定我們的未來」,馬江團隊何必揹負此一罪名?此刻不妨以「凍結服貿」作為想像與反對者對談因應。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