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苦樂人生

苦樂人生

2013 年 12 月 23 日 在〈苦樂人生〉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12231

恩恩愛愛、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生生死死無時不在周遭發生,人生到死歷經數十載,誰是誰生命中的過客、誰是誰生命的轉輪,前世的塵、今世的風,這些停留下來的人終究會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溫暖,快樂與悲傷就是那兩條長長的平行軌,在你我身後緊緊跟隨。

沒有人無端地尋求煩惱,也沒有人真正地厭惡歡樂,生命中最好的景緻有時並不是用濃墨重彩描繪而成的,它也許只是一個淡淡的足跡,但它深藏在我們心靈最柔軟的地方,裹在層層的重負之下。它與生命同在,一旦觸動它便似潮水般湧進來,浸泡我們、柔軟我們、感動我們。

苦與樂是一對冤家,卻又常常形影相隨,有時相互交替、有時互相融合,最大的歡樂,通常包含在巨大的艱辛之中,猶如明珠潛藏於深海、寶藏掩埋於山嶽,快樂、平安、健康、挫折、災難時刻都圍繞在你我的周遭,面對快樂、面對災難、面對一切,放空的思緒也會隨之改變。

我不喜歡說話卻每天話最多,我不喜歡笑卻總笑個不停,周遭的人都說我的生活好愉悅,於是我也就認為自己真的快樂,可是為什麼我會在一大群朋友中突然地就沉默、為什麼在人群中看到個相似的背影就難過、看見秋天樹木瘋狂地落葉內心湧起無名的愁思,看見天色漸晚路上昏暗的街燈就迷失了自己原先的方向,留意在我們面前飄落的每一顆雨滴,也許它正蘊育著彩虹的美麗。

人生的一切幸運,並非沒有煩惱和痛苦,而一切厄運並非沒有希望和歡樂,最美麗的刺繡,是以明麗的花朵映襯於暗淡的背景,而絕不是以暗淡的花朵映襯於明麗的的背景,一個人不要等待明天,因為沒有人知道自己有沒有明天,所以每個人要好好地珍惜今天,我睡時,感覺生命之美麗,我醒來,感覺生命之責任,人生間曾有多少悲歡離合,生命中曾有幾許的無奈滄桑,過去的記憶,是難於忘卻的,情到深處人狐獨,多少次的寂寞與痛苦掙扎在心頭,只是為挽回我那麼遙遠的愛之夢,多少次我忍住胸口的淚水,只是為了告訴自己,我已不在乎……!

自己常以為外來的幫助最重要,實際發自內心深處的力量才是自己熬過冰雪獲得新生的力量,海到天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因為我已無路可逃,也許我自認為我很年輕,有時間,其實我錯了!時間,以為它有多狡詐,它就有多狡詐,把我變得蒼老的是它,讓我在不知不覺中蹉跎一生,最終後悔不迭的也是它。

人生有相愛而結合的終生幸福、有忍痛而分手的永恆遺憾、有突然間失去親人而所遭受的苦痛、也有經歷了千辛萬苦之後而取得成就的歡樂,這幸福與遺憾、歡樂與痛苦交織著複雜而真實的人生………!想想過往,痛苦與快樂,遺忘是我們不可更改的宿命,所有的一切都像是不能對齊的平行線,從前的一切回不到過去,就這樣慢慢延伸,一點一點的錯開來,也許錯開了的東西,我們真的應該遺忘了,我能怎麼辦,我自己也不知道?良心告訴我,應該彼此容忍,每一個人都有弱點,在我們最薄弱時,每一個人都可能被切割搗碎。

人生何為苦,何為樂,記載著歲月的沉重,人生在世註定要歷經諸多喜怒哀樂之事,沒有痛苦和磨難,沒有歡樂和幸福,就不是真正的人生!學會把自己當成了別人,才不會在喜事面前若狂,在困苦面前痛悲,不會涉及功名利祿之事、不會為名所累、為利所動、為官所困、為情所惱。

我們的一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花好月圓的,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艱難困苦,面對別人的不幸,只有調換位置,把別人當成自己,才會真情實意地同情別人的不幸、理解別人的苦衷,並且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主動地伸出援助之手。

當把別人當別人時,在生活和工作中,各有各的位置、各有各的價值、各有各的世界觀、各有各的人生觀、各有各的價值觀,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尊重他人的人格和隱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侵犯他人合法的行為和思維的空間,也不能把自己的思維強加於人。

而自己,就要把自己當自己,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戰勝了自己,便攻無不克、戰無不勝,要求自己不要和自己過不去,別為一個小小的職位、一份微薄的報酬,甚至是他人一些閒言碎語,一個不屑的眼神而怒髮衝冠,要以平靜淡泊的心態去面對種種榮辱得失和情仇恩怨。

人生路上受挫一次,對生活的理解加深一層、失誤一次對人生的醒悟增添一階、不幸一次,對世間的認識成熟一級、磨難一次,對成功的內涵透徹一遍,想獲得成功和幸福、想過得快樂和歡欣,首先要把失敗、不幸、挫折和痛苦讀懂。

一個人是否真正幸福,不在於那些溫和而客氣的祝福,而是在於自己是否勇敢地接受自己現在所面臨的苦難與不幸,只有勇敢地面對突如其來的快樂、平安、健康、挫折、災難,用時間的手去撫平內心的激動與創傷,把生命中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去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自己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自己,給人一束玫瑰花,會留下一縷芬芳,其實,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即使不是直接地幫助自己,也是間接地幫助自己。

漫漫人生路,有苦有樂、有酸也有甜,「世界上最永恆的幸福就是平凡,人生中最長久的擁有就是珍惜」,而人生中的苦與樂是輕盈的、浪漫的、狂放不羈的,苦與樂的精靈在無極世界遊走,所到之處,一切物象、一切場景、都是大地以外的,是煙裡的、是霧裡的、是夢裡的,沒有遮擋、沒有範式、沒有猶疑的自由心靈,這顆心靈還在晶瑩明亮的童話世界,讓我真正體會到了苦與樂的美妙價值,苦樂人生,苦也是人生,樂也是人,苦中有樂,苦中求樂,樂不癡迷,樂不忘憂,人生自然就有滋有味,苦亦樂矣。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