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為人處世,請給自己留一條縫隙

為人處世,請給自己留一條縫隙

2012 年 11 月 19 日 在〈為人處世,請給自己留一條縫隙〉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為人處世,請給自己留一條縫隙

人生在世,做人與處世,和木匠的工藝原理一樣講究“留一條縫隙”。

懂得留一條“縫隙”,是對待生活的一種淡然的姿態。假若事事攻於心計,利益當頭,互不相讓,凡事追求美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豈能不緊張?不裂變?同樣,一個人把所有的行為都目的化,就會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擠壓變形。

給別人留餘地,就是給自己留餘地;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這個世界說大也大,說小也小,人海茫茫也會狹路相逢,你今天得理不饒人,又怎麼知道他日不會與那人相遇?與呂蒙正相比,身為大宋理學家朱熹卻不懂做人要留有“縫隙”,前後六次彈劾唐仲友,最終也只能灰溜溜回家賣蕃薯了。

不讓別人為難,不讓自己為難,讓別人活得輕鬆,讓自己活的踏實,這就是做人要留有“縫隙”的妙處。不管是誰,我們要謹記一下“四絕”:權利不可使絕,金錢不可用絕,言語不可說絕,事情不可做絕。

失敗與成功,現實與未來,有的人為自己留一道縫隙,舉重若輕,收穫豐盈的人生,而有的人卻不堪擠壓和重負,羈絆於生命之重。學會留一道縫隙,給自己。

歲月之河從古代流到現代,它用哲人的睿智告訴我們:面對陰晴圓缺悲歡離合,面對花開花落得失成敗,面對風霜雨雪電閃雷鳴,面對燈紅酒綠名韁利鎖,最難得的是給自己留一道縫隙!留一道縫隙給自己,並不是人生路上的一種缺陷,而是在尋求一種高標準的完美。

縫隙不是裂痕,留一條縫隙,等於清除了人生路上擠壓而出的致命裂紋!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