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怎樣找到自己的心?

怎樣找到自己的心?

2015 年 08 月 29 日 在〈怎樣找到自己的心?〉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4176122_orig

6630091399373468473

第一、成就內心的真佛:有句偈雲:“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本來佛、自性佛,卻在耳娛聲色裡追逐迷失,找遍外在一切,忽略自家珍寶,空在世上幾十年找不到真正的自己,很是可惜。因此,我們要作一個有智慧的人,向心內覓佛,成就內心的真佛。

第二、點亮內心的燈光:現代人強調淨化環保、淨化社會,其實最主要的,還是要先從淨化自己、淨化心靈做起。因為我們的心,經常被愚癡、黑暗、無明、煩惱所遮蔽。

我們每個人的自性裡,都有一盞心燈,點亮這盞智能的燈、般若的燈,就能趕走無明、煩惱。有謂美容、美顏、美姿,不如美心,點亮內心的燈光,就是美心。

第三、治療內心的病患:身體生病了要看醫生,心理生病了怎麼辦?

有人求神問卜,有人看醫生,不過最究竟的,還是自己做自己的醫生,因為自己內心的病,自己最瞭解。

“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陀說法,就是要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煩惱病,所謂“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用戒來治貪,用定來治瞋,用慧來治癡,身心才會解脫清涼。

第四、發掘內心的財富:外在的財富,隨時可能因為水、火、盜賊、貪官及不肖子孫等而消失。

然而我們心內的財富,是偷不去,也失不了的。比方:信仰、般若、慈悲、道德、精進、喜捨、慚愧等等,都是心中的財富,這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你想擁有多少財富,就得看自我發掘多少了。生活在世間,唯有找到自家寶藏,心裡才會開朗,才會踏實,無論什麼樣的生活,都得自在。

六祖慧能禪師曾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生活在世間,有人專找門路,有人愛找碴兒,找來找去,只有自找苦吃,自找罪受。唯有找到自家寶藏,心裡才會開朗,才會踏實,無論什麼樣的生活,都得自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