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樂在享受暮年

樂在享受暮年

2014 年 11 月 26 日 在〈樂在享受暮年〉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002

001

年輕時就看破,年老時才能安心享受!窩不到死千萬別丟、老伴要好好相伴、身體自己保重、常保快樂心態!只不過我們現在身體還好,頭腦清醒,老了要指望誰呢? 003

六十歲到七十歲身體、經濟條件尚許可,想吃就吃一點,喜歡穿就買一點,能玩就多走一點,不要再刻薄自己,這種時日不多了,要把握當下,錢存一些、房子留住,把自己的後路、退路都安排好。

005

006

孩子經濟好是孩子的,孩子孝順是孩子的好品質,我們不拒絕他們的資助,不拒絕他們的孝敬,但還是要依靠自己,安排好自己老人生活。

007

008

過了七十歲沒災沒病,生活還能自理,這沒有太大的問題,但要知道這是真老了,慢慢地體力精力都會衰退,反應也會越來越差,吃飯要慢[防噎],走路要慢[防跌],不能再[逞強],要照顧自己啦!不要再去管這管那,管兒管女,有的還去管第三代,管了一輩子,該自私一點,管管自己啦,一切都要悠閒著點,幫助打掃打掃,把自己的健康的狀態保持好一點,給自己能夠自主生活的時間儘量的長一些,不求人的日子總好過。

009

身體不好了,要求人啦!這一定要有所準備,絕大多數人都逃不過這一劫,心情要調整好,要適應,生老病死人生常態坦然對待,這是人生最後一哩沒有什麼好怕,早有準備就不會太難過。

010

或是進養老院、或是傭人居家養老,量力而行,酌情而辦,總會有辦法,原則就是不要折磨子女,不要給子女心理、家務、經濟添加太多的負擔,自己多克服一些,我們這一代人什麼苦什麼難都經過,相信我們人生最後的旅程也會坦然度過。

011

自己頭腦清醒,身體疾病纏身無法治癒、生活品質極差時,要敢於面對死亡、堅決不要家人再搶救,不要親友做無謂的浪費。「老了」指望誰? 自己,自己,還是自己。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認為,80歲以上的老人,不需要限制他們食物清淡,不必減重,吃的下比較重要,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可以吃到自己認為的人間美味,讓自己活得更快樂一些,限制老人不能做這、吃那是違反人性的,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

004

事實上,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老人要吃好一點,吃胖一點,讓他具有多一點對抗疾病,對抗憂鬱情緒的能力,我願,每個老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美好的最後一段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有理財就不窮、有計畫就不亂、有準備就不忙」,身為老人預備軍的我們,是否做好準備了?只要事先做好準備,日後就無須憂心老後生活。

012

平時就要注重營養、注重保養、不要嘮叨要有修養,“骨邊肉,近身錢”、“養兒壹佰,常憂九十九”,養兒已無法養老,為人父母的也只能自立自強了,老本一定要保得好,不進棺材前ㄧ定不分家產,既然與其和兒孫同住,過著忍氣吞聲的生活,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無論居都會或郊區,吃、住宜最適合自己的地方!有個好朋友、好飯友和伴侶一樣重要,平時要廣結善緣,多認識各類朋友,是享受生活的一項祕訣。

013

總之,不管你是長壽的歐吉桑或歐巴桑,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句話ㄧ點也不淒涼,也不可怕,全看你如何安排生活,全看你有沒有成熟的心理,喜歡就值得去做,遇到好康的或是幸福的事,可別總是期待留給下一代。

老朋友們切記!我們註定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千萬不要“人在天堂,錢在銀行”,什麼「一個人很寂寞」、「老了沒人照顧」等種種負面訊息,早已是過時的說法。

014

要認清財富只是數字問題,名利只是短暫虛榮,生活才是人生的全部,當個「樂在享受暮年」的人,人生就有如再度染上春天的色彩,條件是身體強健、有錢、有閒、有朋友,並且有自己專屬的空間,能夠獨立自主,自得其樂的人生,相信也是自己給自己最大的功德。

015

父母愛子女、子女孝父母,這不是逼出來的,自然如此,誰沒做好該做的角色,自然就會有沒做好的遭遇和待遇,行所當行、受所當受,大自然就是這樣的作用,無所謂利害得失! 活在當下,才是力量的泉源,不想未發生的、,不著已過去的,就是享受當下所擁有的,以正向的態度去過好每一天,當然,人是會受影響的,也可能當下會過的不好,該怎麼過、該怎麼活,當下才是關鍵!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