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是鏡子還是窗子?

是鏡子還是窗子?

2014 年 09 月 13 日 在〈是鏡子還是窗子?〉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是鏡子還是窗子

是鏡子還是窗子?   文:魏悌香牧師

有一對夫妻常因為見解不同而爭執,有一天他們又為了一些小事爭得面紅耳赤,只好來到教會找牧師協助。

牧師把他們帶到一面鏡子前,問他們看到了什麼?

他們都回答:「看到了自己。」

牧師又拉著他們走到窗戶旁,問他們看到什麼?

「看到美麗的藍天,看到公園的草地,看到男男女女走來走去。」

牧師語重心長地說:「如果你們把彼此當鏡子,一心要求對方和你一樣,爭執自然會發生;如果你們都把對方當窗子,認知到彼此的不同,反而可以看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美景。」

透過別人看世界,不但擴大了格局,也開展了視野。

不但你的配偶是你的窗子,你的同事、朋友,也都是你的窗子。

不用期待他們和你一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如同每片雪花都不相同。

當你改變一直以來的期待,你就能體會到用不同角度來思維,人生將增添許多樂趣,而不是產生無謂的爭執。

是鏡子還是窗子?一個轉念,不但是一種自由,更是一種喜悅。

不要當生命結束的時候,還不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

 

後山野人:

其實旁人是我們的窗戶,也是我們的鏡子。

透過窗戶,能讓我們看到不同的景色,透過每一扇窗戶,可以讓我們看到事物的各種不同角度,如同每一個人,都有值得我們所學習、警愓與自省的地方。

透過鏡子,我們可以看到自己所缺乏或需改進的地方,例如:看到別人比我們好,而心生妒嫉,代表我們心胸不夠寬廣,看到別人比我們差而心生鄙視,代表我們過於自以為是。

窗戶,使我們看清世界,鏡子,使我們看清自我。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