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女警柯欣喻千字文「欸老爸」!

女警柯欣喻千字文「欸老爸」!

2014 年 03 月 31 日 在〈女警柯欣喻千字文「欸老爸」!〉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403311201403312

78年次的柯欣喻,6年前加入警界,現為台中市女警,前些日北上支援太陽花學運維安工作,她的父親是退休警察,早期曾投入多場鎮暴勤務,弟弟也在警界服務,一家5人有3個警察,當警察的很多時候不能陪在家人身邊,她出生時爸爸不在,921大地震的時候爸爸也不在,我媽媽念了好幾年,現在柯欣喻從警眷身分轉換成警察,這角色互換,家人更能相互體諒,更能體會身為警察與警眷的無奈與擔憂,更能感同身受。

這次北上支援接到爸爸的電話,情緒湧上心頭,「有一瞬間哽咽,就覺得其實還是只有自己的家人懂,知道我們當下值勤的心情跟辛苦。」

穿上制服,警察似乎就要堅強,但是制服底下警察跟大家一樣,有柔軟的心,有家庭有家人,因為工作勤務身不由己的無奈,又因衝突遭到批評才是警察最心酸的感慨,太陽花學運中,因為長期抗爭需要堅守的最大族群,除了學生就是警察,行政院驅離行動造成嚴重的流血衝突,台中市警局第六分局協和派出所女警柯欣喻有感而發,以「欸老爸」為開頭描述從警眷到警察的辛酸,引述如下:

欸老爸:
我突然想起,媽說我出生的時候第一個出現在病房外的不是你,所以你沒有看到我像老頭的樣子。
我和你開這個玩笑時,你笑了,有點無奈有點事過境遷,原來那個時候我就是警眷了。
警眷就是,看著家裡最愛最重要的人,每天忙到半夜三更 ,就算還真不知道在忙些什麼,沒辦法陪在我們身邊,我們還是義無反顧的愛著你,把你當成英雄,合理化那些童年你不在身邊的小缺口。
只能在醒著的時候聽到你說,爸爸昨天晚上有去給你們晚安親親,還有附帶一句爸爸愛妳,瞧你得意洋洋。
因為記憶太模糊,我其實想不起來。
記得有次,開著紅色老歐寶。兩年沒去的墾丁,三個孩子在後面高歌,零食已經準備好了,我們路過台南,誰說這裡有好吃的意麵,其實不記得了,我只知道,墾丁最後沒有去成,因為你被叫回去了,或許是發生什麼大事了吧?
我以為是鬧劇一場,掛掉電話也就好了,結果我們調頭,不到兩個小時我們又在家裡了,這一路上沒有人說話,我自己生著悶氣,我想去墾丁,我想和爸媽弟弟一起去玩,那天晚上你沒有回家。
恩,身為警眷要學會習慣,習慣無法預期的很多狀況,是真的有可能發生。
我曾經一個禮拜都沒看到你在家。
但你其實在,但我沒見著你,所以我以為你不在,曾經感到有點陌生。我醒著的時候你可能正在熟睡。
媽媽也是警眷,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她背著謙,雙手拉著我和民,搖搖晃晃的從三樓跑到一樓,客廳的玻璃碎了一地,鐵門壞了,媽媽用手努力拉著鐵鍊,一直哭。
我那時不知道溫柔的媽媽哪來這麼大力氣,鐵門開了,我們跑到空曠的地方,電話響了,媽媽急忙接起來,
哭得更用力了,你在哪裡?可不可以回來?我很害怕。
然後,我知道你沒有回來,媽媽說你要保護受傷的人,讓他們有依靠。不要再擔驚受怕。
我點點頭,因為我沒有選擇。我開始慢慢懂得警眷的意思,就是犧牲,用愛成全犧牲。
這麼多故事,說都說不膩,圈內人笑話,我們笑笑,心也就舒暢了。至少這一輩子,我們有過這樣的難得。
即便不是所有人都明白。倒也無妨了。
然後我成為警察,你也變成警眷了,你開始擔心著我身邊的種種,一如我看著你的目光。這瞬間,我們成為彼此的力量。
曾經覺得沮喪。你說何必看得那麼重呢?我們要負責的人是自己啊,〈所以念書念書不斷提醒〉我們不用去告訴別人記得愛我們,愛妳的人心從來不離開妳,就像媽媽無聲的愛著你那樣,那比這個職業本身更讓人覺得偉大,無聲無息不離不棄。更與何人說?
正因為背負著這些,所以我們更要加油啊,時代的潮流可能很巨大,但不能改變的是我們得初心啊,
我們要讓心保持柔軟,不要因為打擊而有了稜角,我們有強大的心和強大的後盾,圓圓滿滿的心,才能走得更久更長。
覺得無力的時候,給自己一個微笑,因為明白你的人會加倍奉還給你。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