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年過半百感晤

年過半百感晤

2013 年 12 月 24 日 在〈年過半百感晤〉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12243-1201312244-1

    朋友彷彿是水中的魚兒,深海和淡水的永遠也不會游在一起,貧和富、達官顯貴和市井小民都不可能成為知心的朋友,因為各自對人生的感悟、生活模式及對待自然環境的心不同,即使是富和富、官和官、顯貴和顯貴也不會成為真正的朋友,因為有利益、有分別、有取捨、有輕重、有顧慮之塵世利益紛爭之心蒙蔽了真情,因此,也不會有真正的情義。

青春年少讓人豔羨,但成熟更顯得韻味深長,看待女人已不再只是喜歡青春美貌,著重女人的安詳、自然、清澈,胸懷、氣度和智慧、仁厚,更看重穩重成熟背後的內涵和偶爾的嬌柔。

要真誠感謝守候你一生的人,因為他是你一生的港灣、要微笑面對曾經恨過的人,因為他讓你更加堅強、要感謝背叛你的人,若不是他,你就不會懂得世界、真誠感謝曾經愛過的人,因為他讓你懂得了愛、對你曾偷偷喜歡的人,要真心祝他幸福,因為你喜歡他時也是希望他快樂、對值得信賴的人,要好好與他相處,一生中遇不到幾個真誠的朋友或真正的知己。

男人的情感不喜歡被女人所控制,尤其是不喜歡被攻於心計的女人所控制,這不但喪失了自尊,同時也扭曲了靈魂,他們需要平和地進行心與心的交流,感情沒有高低貴賤,更不需要控制和掌握,感情是自然的隨心流露,刻意地控制和追求都不會有真情義,塵世的真摯情感,需要心靈的默契,甚至也需要順其自然的心靈交流。

世間事既複雜又簡單,世界和自然不以你自己的意願而發展或毀滅,活得瀟灑、輝煌就要承受痛苦,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或多面性,對和錯有時候真難以說清,你自己喜歡的,很可能正是別人所厭惡和唾棄的。

幸福指數,完全取決於心態,成年累月的珍奇美味饗饕,不一定帶來心靈的舒暢,在應付和虛偽間,最終是越來越空虛的心靈,志得意滿和萬念俱灰都是人生的悲劇,遠不如平淡如水和自在逍遙。

常言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也許想過之後,連一個知己都沒有,心靈是何等地淒涼,不必擔心多幾個異性知己,那是你人生放蕩的音符和精彩的樂章,但對待異性知己,應該多一點關愛,少一點貪婪、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苛求,把情感放置在自由的空間,寬待他人,就是寬待自己,寬待感情,就是寬待心靈,讓彼此都不必承載感情的負累,讓陽光和溫暖始終照耀和撫慰人生的情分。

親情、友情甚至愛情,其實得到的並不是很多,閒暇時靜靜地想一想,活了幾十年,到底有多少個真正靠得住的哥兒們和知己,別以自己身分地位,或者官職所能掌控的角度去看待和區分朋友,這些所謂的朋友也許是最不可靠的!除了工作,人還有更加廣闊的生活空間,工作和職位不是人生的唯一,應該常常反躬自省,對待別人是否真心嗎?多些寬容,真心換真情,這才是為人的根本。

老婆、老公早已看似平淡無奇,甚至難以忍受,但是歲月早已將其彼此習性磨和、融合在一起,即使再艱難、再難以容忍,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在一起的時候也許不會珍惜,假如突逢不測別離,就會發覺其實彼此依存難捨難離。

當初對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和溺愛,不但使我們本身成為親情的一種負累,也使孩子遲遲挺不起生活的脊樑,小的時候,怕他們吃苦、怕他們受罪、怕他們風吹雨淋、怕他們………有太多的怕,待他們長大後,我們卻仍然要為我們當初的怕擔負深深地悲愁和痛楚,誰之過?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這話一點都沒錯!

我們誰也贏不了和時間的競賽,「人生苦短」不是一句空泛的話,對於年過半百的人來說,感觸頗多,平和淡然地面對一切,活出自我、活出自信,該想的就想、該做的就做,愛你自己、更要愛他人,不論何時何地,要特別珍惜緣分,不論是你生命的過客,還是長久的知己,都是一生精彩的回憶,人海中難得有幾個真正的朋友,這份情誼,請你不要不在乎!別等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才翻起終生的遺憾和悔恨的記憶。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商三仁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