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戲說人情世故(三)

戲說人情世故(三)

2013 年 09 月 13 日 在〈戲說人情世故(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9133

不懂人情世故,歷史上很多立下汗馬功勞的功臣名將,最後落了個被誅殺的下場,他們沒有倒在敵人的劍下,卻冤死在自己人的手中,他們光輝燦爛的一生,就這樣草草收場。人生就像一場遊戲,不懂遊戲規則的人,最終會死得很難看,而對遊戲規則運用純熟的人,才能在遊戲中玩得痛快,玩得開心,玩出自己想要的一切!

在人際交往中,切忌只知伸不知曲、只知進不知退、只知自我表現,不知才能深藏不露以待時機,這樣的話,我們即使才高八斗,也照樣兩手空空!多一些深思熟慮,少一些鋒芒畢露,千萬不要把肚子裡的“寶貝”像竹筒倒豆子一樣全拿出來,若不懂這一道理,肚裡有再多的寶貝,也終將成為別人的囊中之物!
親友之間大多只能同患難,卻不能共享福、老闆和員工之間,則大多只能同享福,卻不能共患難。在官場混的人,須處處小心、時時注意,哪怕你榮耀了大半輩子,如果最後犯個大錯,可能一生就這樣毀了;在一些特別場合中,有些聰明人,主動將主角的位置讓給別人,而自己心甘情願當配角,這並不是失敗,甚至可以說這是一種策略性的勝出,他讓出的只是一個主角的虛名,而贏得的卻是真正的實惠,做人就像種田,最後收成才是評定的標準,和諧社會不要偏激和走極端,其核心含義就是中庸。

為人處世,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我們總會碰見形形色色的人,許多人或許會露出弱點和錯誤,這個時候如果你步步緊逼,抓住別人的錯誤打擊到底,不給一點面子,也不給對方一點臺階下。如此一來,對方就會跟你針鋒相對,撕破臉皮鬥到底,不是他死就是你亡!你們之間不僅做不了正常的朋友,說不定會成為世代的仇敵。這對你人脈圈的拓展非常不利,必將嚴重影響你未來事業的發展。
“不要把你的競爭對手逼到絕路,也不要輕易激怒他……損人一千,自耗八百的蠢事不要幹!”這一處世法則,對於那些無傷大礙的小錯誤,應該大度地給對方一個調整糾正的空間,必要時甚至可以幫對方遮掩一下,這樣一來,你收穫的不僅是衷心的感激,還有眾人死心塌地的支持!當我們咄咄逼人,把對手逼得無路可逃的時候,往往自己得不到好處,損人不利己,甚至會輸個精光。

剷除邪惡、杜絕小人,有時應給他們留一條改過自新的生路。如果逼得對方無立足之地,就像把老鼠能夠逃生的出口都堵住,它會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把一切好東西全都給你咬壞。給對方留條活路,你也受益無窮,對手永遠殺不絕,自己的立足之地反而越來越窄。
兵者,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個道理很容易理解,如果我們把敵人逼到絕路,看不到一點希望,他們反而會孤注一擲,跟我們來個破釜沉舟、魚死網破,此時的敵人個個是猛虎,個個背水一戰,我們要想打勝仗可就不那麼容易了!即使最後贏了,也已經付出巨大的代價,得不到任何好處。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