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標點人生

標點人生

2013 年 08 月 17 日 在〈標點人生〉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8

人生像一首曲子,離不開靈動的音符;人生像一條長河,離不開翻滾的浪花;人生像一抹彩虹,離不開絢麗的色彩;人生像一篇文章,離不開各式的標點。

父親——句號【。或‧】
句號:一個小小的圓圈,是父親那深沉的眼睛,也代表了父親有始有終的那份完美。輕輕的一筆,圈內一個世界、圈外一個世界,那是父親的嚴謹和一絲不苟。句號和父親一樣是嚴肅的就像是那肅穆的神態挺直腰幹,令人無法抗拒。
母親——感嘆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這是線與衣的眷戀,是子與母的思念。就像感嘆號,小小的圓點是我們,長長的斜線是母親對孩子一生眷念的傾注。母親的感情也像感嘆號這樣強烈、悠遠、濃厚、香醇。雖不像蜜甜,屈辱比清水更沁人心脾;雖不像火烈,卻比春雨更滋潤心房;雖不像海闊卻比洗禮更淨化人心。
老師——問號【?】
曲折的一筆代表成長的歷程,下面的一點是指引我們前進的燈塔,這是問號,也是老師。雖然我們要面對黑暗,但我們有照明的燈;雖然我們要面對迷茫,但我們有指路的燈;雖然我們要面對挫折,但我們有希望的燈。即使這一筆有多漫長,我們也不怕,因為風雪中總有一個神聖的點,比撬起地球的支點更偉大。
朋友——破折號【│】

朋友有各式各樣的,就像破折號的作用一樣。破折號表停頓,如我們回首留戀過去的情誼;破折號表斷斷續續,如我們的聯繫和相見;破折號表轉折,如我們結識新的朋友;破折號表延長,如我們的感情天長地久。
親人——引號【「」或『』】
上引號、下引號就引出了一句完整的話,——如親人對我們濃烈的愛,把我們融入一個愛的氛圍裡,讓我們時刻都感到安全,感到快樂;讓我們遠離痛苦,遠離煩惱。
陌生人——省略號【……】
陌生人是省略號,偶爾的相遇都會引起我們的深思,就像省略號。省略號由六點組成,分別代表著禮貌、微笑、問候、美麗、真誠、懷念。當我們經歷過六點,我們的航線就變成一條直線——朋友。
人生的曲子悠揚動聽,人生的長河波濤澎湃,人生的彩虹繽紛多彩,人生的文章因為有了“破折號”代表了一個開始,這也很像我們來到世上的第一聲哭叫吧?人生的起跑線。出生的時候每個人的起點都是相同的,無一例外赤條條的來這個世界報到。
變幻莫測的“省略號”似伴隨著我們一年一年長大的漫長時光,成長的過程跌跌撞撞,也夾雜著這樣那樣的失落;一天比一天的成熟也附帶著深深淺淺的傷痕,但我們並不懼怕成長,我們一直心存希望……
生活中的我們不可能總是一種狀態,無論這種狀態是緊張還是舒緩。生命的節奏也夾雜在標點中。“頓號”代表了車水馬龍的快節奏,而“逗號”則意味著一些休閒的慢鏡頭,張弛交替,快慢有序,相得益彰,無比和諧。就像工作中,一個馬虎的急性子須有個沉穩周全的搭檔配合方可取得最佳效果一樣。
人生的路上不一定都鋪滿歌聲與鮮花,經常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和路障,這時候“分號”【;】就適時出現了,面對這樣的情況不可急功近利,需要迂回前進才能達到目的,適當的間歇也算人生的一種戰術吧?

人生這本書,無論厚薄,字裡行間,都不能沒有標點符號。

幼年,是伴隨著標點長大的。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山的那一面有什麼?海的對岸是哪裡?世界上有十萬個“為什麼”就有十萬個“問號”【?】。

青年時代,血氣方剛,喜形於色,就喜歡的是“感嘆號”【!】。是非的判斷,愛情的抒發,對任何一種可能性的追求,挫折中的奮起,失敗後的頹唐,成功後的得意忘形以及接踵而來的災難。全都化為一個個強有力的“感嘆號”。儘管不時失之於浮躁,失之於簡單和偏頗,但青春的熱血煮沸一往直前的勇氣,卻彌足珍貴。

人到中年,職業、家庭皆已塵埃落定,你只能沿著唯一的道路,朝著既定的目標,一步一腳印地朝前邁進。因為“不惑”,你少掉了許多浮想聯翩地“問號”;因為務實,你很少再使用鋒芒畢露地“感嘆號”。這時,平平常常、點點滴滴、延綿不絕的“逗號”【,】才是你的最佳選擇。

對人,無窮無盡的“逗號”,它還意味著忠誠,意味著責任,意味著勤奮,意味著在忙忙碌碌中水滴石穿般的鍥而不捨。

然而,人的精力、體力畢竟有限,隨著年齡的增長,若一味逞強,長年超負荷運轉,那也太累了,無窮無盡的“逗號”,最終必將成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好在盼來了花甲之年,可以享受到一項最基本的人權——【退休】,於是一個個可愛的“句號”【。】紛至遝來。繁忙的文山會海,漸漸遠去;喧鬧的電話鈴聲,慢慢歸於沉寂;可有可無的交際應酬,盡可婉言辭謝;蝸角虛名,蠅頭微利,更可棄之如敝屣;兩袖清風,一身輕鬆地回歸田園,回歸書齋,回歸自然,不亦樂乎,何其快哉!

“句號”,不僅僅以為著終結,也意味著圓滿。它像田徑場上的獎牌,是對長途跋涉者抵達終點的獎賞;它像中秋夜團圓之明月,灑向你心頭的是一片美麗的清輝。“句號”的到來是必然的,是不可抗拒的,對誰都一樣。真心實在的歡迎它,而不是千方百計的排斥它,這才是激流勇退,這才是刪繁就簡,這才是智者之所為。

但“逗號”依然不可丟失。賦閑在家,這是讀書、思考、寫作的最佳時機,也是健身旅遊、寄情山水的大好時光,更是含飴弄孫、頤養天年的流金歲月。生命不息,“逗號”不止,生命的樂趣皆在其中。

“句號”與“逗號”相輔相成,交替使用,這才是健全的、完整的,超然、悠然而又陶然的未來人生。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