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人生如一場旅行 (三)

人生如一場旅行 (三)

2013 年 07 月 31 日 在〈人生如一場旅行 (三)〉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7315 201307316

人生如一場旅行,首先你得去細細體驗旅行帶來的思考,會給大腦帶來的衝擊,只要你去旅行,或多或少地能瞭解一些人世的滋味。

人生如一場旅行,恰如春夏秋冬,有風、有雨、有雷、有電;有花開花落,有冷暖炎涼;有成功、有失敗;我們也許還有很多的無奈,很多的悔憾。

人生如一場旅行,當你站在人生的旅途中,站在”正午”的陽光下,此時,你不可能按照自己的意願駐足,更不可能迴轉回”上午”,在非走不可的無奈下只有繼續往”下午”前進。誠然,未來可能孕育著我們的理想,未來可能有五光十色的夢幻。但未來只是一個”下午接近”黑夜”的一小段時光,一日的尾聲值得去追逐嗎?

“未來”不可能有”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未來不是幸福的彼岸,人活著只是一個過程,結局只是下午,是一個我們所不想看到的落日黃昏。當黑夜降臨時,你坐在皎潔的月光下,是否應該問一下自己,今天,你是怎樣享受陽光的?你是否做了想做的一切?當然,明天的太陽還會照樣升起,但時間不會重來,生命不會重返。既然如此,我們是否應該把握當下使生命內容變得更充實、更精彩一些。

人生如一場旅行,重在起始與過程,我總認為人生很像坐在一列又寬又長的列車上旅行。你漸漸長大,在旅途中結交了更多的朋友,也選擇了一位共組家庭,然後又有新的旅行者加入你的家庭,那就是你的子女。

父母和家人都是你親密的鄰座,車上其他的人都是你旅行的朋友。而你的父母和家人也都在該下車時獨自下車,踏上另一個旅途,列車不斷地前行,如潮的旅客上上下下,有一天,當你到站時,也會與家人揮手,獨自下車。

生命的確是一個過程,我們何不把這一短暫的過程過得愜意一些呢?人生如同旅行,每個人都終將走向最後的終點站,人生有的漫長、有的短暫,有的是達官顯貴、有的是平民百姓,無論你扮演什麼角色,終有落幕之時,在走向終點站你我都是公平的,終將停止呼吸結束生命!

誰都希望自己的人生旅程豐富多彩、誰都想多看些秀麗的景緻,但你的排程太緊湊,無法停下腳步,無暇飽覽風光,無福享受眾多瑰麗的風景。然而,每個人都在經歷人生的風霜雨雪之後,極不情願地走向終點站。這時,縱有滿腔熱忱,你也不可能折回頭去看沒看過的風景。

因為,人生只能買旅途的單程票,無法再乘回程車。好在這時,我們的旅行箱裡裝有甜蜜的回憶、幸福的時日、溫馨的愛情、親情、友情,裝有我們的功過是非,以及生命的閃光點。當我們就要靠近生命的終點站時,最好輕輕地打開旅行箱,看看屬於我們的東西還在不在?如果這些東西旅途中沒有丟失,那麼,我們的一生還算充實,沒有白活;如果丟失了,那麼,便成終生憾事,因為,到了人生終點站,你不得不走下人生之車。

所以,你要認識到人生如旅,是一種輕鬆、自在和愉悅才好,而不是貪婪、爭奪和佔有。因為那會使你沉重和痛苦,而且一點也帶不走。你唯一能帶走的正是“真我”,並且帶它去赴另一趟旅行。問題是你究竟要去哪裡,你有什麼德行和智慧去“買”下一程的車票呢?

人生如一場旅行。朋友,祝你旅途幸福愉快!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