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人生如一場旅行 (二)

人生如一場旅行 (二)

2013 年 07 月 31 日 在〈人生如一場旅行 (二)〉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7313 201307314

人生如一場旅行,我們每一個人,只不過是匆匆過客,到現世走一遭而已,我們這些過客,有時甚至來不及走到終點,就消失了。人人都希望不枉來到這個世界上,留下點什麼,本無可厚非,真正能做到的不多,所以就徒生煩惱,一切隨緣便是了,既然人在旅途,輕裝上路,豈不走得更輕快,走得更遠……

痛苦的時候,那是我們在旅途中的跋山涉水、過險灘、越峻嶺。快樂的時候,那是到達了風光明媚的處所,卸下了行裝,洗去了風塵,在欣賞留連。也正如旅行一樣,我們不可能在某一處風景永遠停留,而只能在駐足一陣之後,就又背起行囊去尋覓另一處佳境。

在旅程中,我們可以得到各種經驗和體驗、各種辛勞和考驗,懂得旅行樂趣的人,往往對平坦容易達到的地方沒有興趣,而喜歡去找那些險峻的山,未開發的林,或沒有人煙的島。他們認為旅行的樂趣在於克服那些旅途中的困難,發現新的佳境。

懂得人生的人也是一樣,他們往往不喜歡平凡的生活,而更願意去嘗試困難的、冒險的、同時也更有意義的生活。因為只有經歷了人生中的困難和險境才體味人生的真諦,也唯有有勇氣承擔旅途風險的人,才可以到達人生的勝境,領略到柳暗花明的樂趣。

當一個人的生存需求可以縮小到最小限度,而一樣保持樂天達觀的心情。因此,逢到逆境時,不要只看旅途的艱苦,而要把希望的燈光點亮,去照見那你所想要去的地方。只要不讓自己消沈灰頹,環境是不能把你怎樣的。就像面對一個險峰惡水一樣,只要真正有勇氣去征服,你終會看到一番更美妙的景觀。

每個人都可能有環境不好,遭遇坎坷,工作辛苦的時候,甚至不可避免地要品嘗人間各式各樣的悲歡離合,但如果我們學會用旅遊的心情去面對人生,去享受人生,把一切都當成是必然的經歷。即使是在面臨生活考驗的時候,還有心情欣賞這鳥語花香的世界,體味人間苦樂的真諦,領略愛心、善良和同情,這是何等的珍貴。

當逆境來臨時,有的人會匆匆結束這次旅行,提早承認自己的失敗,如果我們意識夠堅強,就該明白,我們就是為經歷這些風險而來,雖然遭逢失敗,還未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這時的醒悟和努力是很重要的,接踵而來的,則是飛躍的進步和成長。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