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防疫漏洞敲警鐘 防治要視同作戰 (一)

防疫漏洞敲警鐘 防治要視同作戰 (一)

2013 年 07 月 27 日 在〈防疫漏洞敲警鐘 防治要視同作戰 (一)〉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7271201307272

狂犬病於1947年從上海傳入臺灣,1948年4月在臺北市臺大醫院發現第1個狂犬病病例,其後陸續有病例發生,其中以1951~1952年共發生340例為最多,當時透過家犬狂犬病疫苗接種、捕殺野狗等控制動物傳染窩的措施緊急防治。

 

臺灣從1959年起就沒有人類感染狂犬病的病例,1961年起也不再有動物病例,成為世界少數狂犬病本土病例絕跡國家。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了加強防疫,在例行的犬隻及蝙蝠狂犬病監測,於去年委託臺灣大學等研究單位增加野生動物監測,今年更進一步增加狂犬病監測項目才得以發現,來自雲林古坑、南投鹿谷及魚池的3個案例,於本月16日召開「狂犬病工作專家小組」會議,研討由臺大檢測的3例鼬獾疑似狂犬病案例,經與會專家討論後決議,確診為狂犬病。此為臺灣52年來首例鼬獾狂犬病案例,為防疫漏洞敲響了警鐘!政府隨即依規定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18日又在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龍鳳宮附近,發現1隻已經長蛆的鼬獾屍體,即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化驗,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與疾病管制署證實第一例鼬獾染狂犬病;據媒體報導,一隻野生鼬獾於22日晚間9時左右,闖入台東縣東河鄉一民宅,1名31歲男性於驅趕時遭咬傷,該鼬獾經捕捉後不久死亡,後以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檢驗,證實有狂犬病毒,24日淩晨傷者已在花蓮醫院接受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留院接受觀察,並不需要隔離,傷口也無大礙。

 

花蓮玉里樂合山區及豐濱石梯坪及鹽寮地區,陸續傳出被民眾發現有死亡鼬獾屍體,通報後防疫所判斷所發現鼬獾死亡都超過兩天,且都有被狗咬過痕跡,其中,豐濱鄉鼬獾屍體被村民發現是暴斃在台十一線六十一公里處,距離鼬獾南側約廿公尺處還有一具流浪狗屍體;另外廿五日晚上,鹽寮村民也發現在台十一縣十至十一公里處附近,發現年幼的鼬獾乾屍。雖然一開始發生在西部,但現在已有從台東蔓延開來的跡象,現在東海岸山脈也發生屍體,因此有狂犬病疑慮,但所幸縣內靠近中央山脈,目前還沒發現類似病例發生。

 

26日台東市疑遭鼠類咬到五十二歲婦人,檢視她身體,腳指頭僅破皮未見血,但該錢鼠送到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呈陽性反應也被驗出麗沙病毒疑似感染狂犬病毒,後續經進一步基因序列比對檢測,若證實是狂犬病毒,將是鼬獾以外的動物被發現感染狂犬病。

 

麗沙病毒共七種形態,傳統的狂犬病毒是第一型,其他六型都是類狂犬病,只能說該案例是疑似案例,須進一步進行基因檢測,最快29日會有結果。除錢鼠外,南投水裡被狗叼走的死鼬獾,昨又被驗出感染狂犬病毒,這是南投縣第三隻,也是全台第五隻。有水裡民眾驚見家中的狗咬回一隻死鼬獾,鼬獾被送到家衛所檢驗確認感染,該隻狗和家中另條狗已隔離觀察。

 

老鼠是溫血動物,若是在鼠類被驗出狂犬病毒,「比狗被驗出還嚴重」,因為流浪狗、貓會咬老鼠,防疫會更加棘手,應速擴大採樣檢驗!鼬獾屬食肉目,在生態系比較高階,錢鼠屬食蟲目在生態系比較低階,生活習性大不同,牠體型小、平時很怕生,但因會跑進民宅,嘴巴尖尖的被稱為錢鼠,寓意會為屋主帶來錢財,見人就跑,如果牠感染狂犬病毒,威脅更大,狂犬病從食肉目延伸到這種食蟲目,這下麻煩可大了,這真是狂犬疫情的一大警訊。

 

家貓也會捕捉錢鼠做食物,如果連錢鼠都成為狂犬病帶原者,讓人震驚,防疫單位應速動員在染病錢鼠附近大規模取樣檢驗追蹤,確認到底有多少動物染病。鼬獾染狂犬病出現的症狀,在錢鼠身上也是同樣情況,如果發現平時膽小怕人,見人就跑的錢鼠,忽然變得不怕人,同時還會主動靠近攻擊人類,或有口吐白沫情況,眼神呆滯等,要特別留心,絕對不要冒險去抓,「這種情況,人類反而要快跑了。」

 

錢鼠也被疑似狂犬病「攻陷」!中央防疫單位立即結合地方防疫單位、專家學者,全面進入「危機總動員」階段,採取大規模取樣檢驗,提醒疫區民眾看見鼠入侵家園,不要冒險捕捉,全面消毒誘捕撲殺。(待續)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