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異言堂 >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台灣你將會走向何方?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台灣你將會走向何方?

2013 年 06 月 26 日 在〈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台灣你將會走向何方?〉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201306265 201306266 201306268 201606267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台灣你將會走向何方?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人與人的關係更加緊密,但我們面臨太多因為不同立場所造成的對立、衝突和矛盾卻不斷增加,為什麼?因為價值觀不同,所以需要溝通。台灣的價值可以包容不同聲音,但台灣的潛在危機卻是沒有辦法形成一個多元社會,逐漸走向非黑即白、仇恨對立、你死我活、無法溝通的二個極端,理性思考的過程不見了,大家沒有辦法以一體兩面來看待事情,純粹為反對而反對。

台灣和大陸簽署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雙方互相開放彼此的服務業,大陸對台灣開放了80項,涵蓋金融和醫療等行業,台灣對大陸開放了64項,包括引起爭議的印刷和美髮等行業;雙方開放的程度應該和世貿組織(WTO)的標準比較,大陸開放給台灣的產業全部都「超WTO」,也就是比大陸開放給其他國家的程度要來得更大,其中有三分之二更高於大陸和香港簽訂之CEPA給香港人的待遇,比如說允許證劵公司控股,允許設立獨資醫院。至於台灣開放給大陸的64項中,有45項低於WTO承諾,換言之連自由貿易的標準都未達到,只開了一扇小門,很明顯大陸在「讓利」給台灣。

但打開電視,看到的盡是對政府的撻伐之聲,主要的論點是中國已經侵入了台灣人民的生活,食、衣、住、行都脫離不了大陸的影響,另外的批評則是沒有事前溝通,明明是一件台灣占盡便宜的事,卻被講得好像賣國一樣,代表和人民、立法委員溝通不夠。但在另一方面,如果政府每一件事情都要事先公開,那還有什麼國際談判的籌碼?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會害洗髮小妹沒工作,真是邏輯謬誤,但沒有人去思考為何不對?中國大陸市場龐大,人口眾多,如果說機會,絕對比台灣多得多,只有頭殼壞掉了才會跑到台灣來開美髮院,賺取微薄利潤,台灣有何失業之危?台灣服務業各行各業有不少達人,大陸說不定可以把台灣人才請過去,開發高端市場。

面對WTO趨勢,台灣的市場,不對大陸開放,也要對全世界開放。傳統服務業會轉型,走向現代服務業,以品牌、價值和商業模式取勝。就以八○年代,台灣街頭巷尾之傳統雜貨店,如今幾乎換成統一、全家……等超商,這些情景同樣會發生在美髮店、洗衣店……等其它服務業,它們不是被服貿協議取代,而是被潮流淘汰。假如十年後製造業和服務業還停留在專業細分工、在家庭工廠、個人工作室的型態,是和全球趨勢背道而馳,台灣的經濟是不會有前途的。面對劇變的環境,我們需要改變,開放會加速改變,短期雖會衝擊台灣產業,但長期卻會提高我們的競爭力。以中資為理由抗拒開放,台灣只有死路一條。

台灣的媒體要肩負起專業新聞報導的責任,不要只從狹隘的角度來看事情,煽動民粹。我們所熟悉的世界正在瓦解,以前是電腦零組件專業分工,未來會像韓國三星集團一樣垂直整合。以前是電腦、電視、手機各自獨立,未來是傳媒集團,數位匯流,三網一條龍夥伴聯盟。兩岸要加強對話溝通,不溝通的政府、不思考的民眾、不負責任的媒體、不願面對潮流改變的企業。台灣,你將會走向何方?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