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學會彎曲與低頭

學會彎曲與低頭

2012 年 12 月 31 日 在〈學會彎曲與低頭〉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02

學會彎曲與低頭

一隻蝴蝶從敞開的窗戶飛進來,在房間裡一圈又一圈地飛舞,有些驚慌失措,顯然,它迷路了,左衝右撞努力了好幾回,它都無法飛出屋子。

這隻蝴蝶之所以無法從原路飛出去,原因是它總在房間的頂部空間尋找出路,總不肯往低處飛,那低一點的位置就有敞開著的窗戶。甚至有好幾回,它都飛衝到高於窗戶頂部,就是不肯再向下飛低一點!最後,這隻不肯低飛一點的蝴蝶耗盡了體力,奄奄一息地掉落在桌面上,彷彿毫無生氣的落葉。

成群結隊的鮭魚要比那隻蝴蝶更一成不變,簡直就是直線游到底。鮭魚很漂亮,背藍灰、腹部白色眼睛大,平時生活在深海中,秋天溯流產卵,隨著海潮漂游到淺海。漁民捉鮭挺簡單,用一個孔目粗疏的竹簾,下端繫上重物放入水中,由兩隻小艇拖網包抄攔截魚群。鮭魚習性不愛轉彎,即使闖入羅網之中也不會停止,所以一隻隻“前赴後繼”拼命往前陷入竹簾孔之深處為漁民所獲。

有人常抱怨人生的路越走越窄,看不到成功的希望,另一方面又因循守舊、不思改變,習慣在既有道路繼續走下去,如同那隻蝴蝶一般,其實,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我們調整一下目標、改變一下思路,將會有料想不到的無限商機。

美國的佛蘭克林,年輕時曾去拜訪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那時他年輕氣盛,抬頭挺胸邁著大步,一進門,他的頭就狠狠地撞上門框,疼得他一邊不停的用手搓揉,一邊看著比他的身子矮了一大截的門。出來迎接他的前輩看到他這副窘況,笑笑說:很疼吧!年輕人,這將是你今天造訪我的大收穫。一個人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世上,就必須時時謹記:“該低頭時就低頭”這也是我要教你的事情。佛蘭克林把這次拜訪得到的教誨看成是一生最大的收穫,並把它列為一生的生活準則之一。佛蘭克林從這一準則中受益終生,後來,他功勳卓越,成為一代偉人,他在他的一次談話中說:“這一啟發幫了我的大忙。”言外之意即是:做人不可無骨氣,但做事不能總是昂著頭。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試著去學習低頭,學會認輸,其實這並不難。當自己摸到一把爛牌時,不要再希望這一盤是贏家。只有傻子才在手氣不佳的時候,對自己手上的一把爛牌說,我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勝利;學會低頭,就是在陷入泥沼時,知道及時爬起來,遠遠地離開那個泥濘。只有愚人才會在狼狽不堪的時候,對自己的鞋子說,我們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學會低頭,如同上錯路線的公車要及時下車,另外搭乘對的路線的車子。

“低頭是需要勇氣的”的確,否則又怎會有明知是輸依然執迷不悟的賭徒呢?回顧歷史,因缺乏這種勇氣而一怒之下殺死了進諫之仕,歷代君王比比皆是。看看身邊,因為缺乏這種勇氣而釀成大錯之人不勝枚舉。

大雪紛飛,雪花佈滿了雲杉的枝葉,當積雪達到一定程度時,雲杉那富有彈性的枝就會向下慢慢彎曲,直到積雪從枝上一點一滴地滑落,這樣反覆地積、反覆地彎、反覆地落、風雪過後,雲杉完好無損。而有的樹種由於沒有“彎”這個本領,枝幹早被積雪壓斷摧毀了。一堆巨石被山洪沖到草地上,把一片小草壓在下面,小草為了呼吸那清新的空氣,享受那溫暖的陽光,改變了方向,沿著石間的縫隙彎彎曲曲地探出了頭,衝出了亂石的阻隔。人生在世,對於外界的壓力,要盡可能地去承受,在承受不住的時候,不妨彎曲一下,就像雲杉那樣暫時讓一步,這樣就不會被壓垮;也像小草那樣靈活地拐個彎,這樣就不會被扼殺。

彎曲不是妥協,而是戰勝困難的一種理智的忍讓。彎曲不是倒下,而是為了更好、更堅定地站立。彎曲不是毀滅,而是為了退一步海闊天空;是為了生命那張能笑到最後的燦爛的臉。

學會彎曲,也就擁有了對厄運的一種快樂的態度。學會彎曲,也就學會了用美的感覺面對人生的苦難。學會彎曲,也就學會了用更高的智慧去看清人世的滄桑。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