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人心當如一只碗

人心當如一只碗

2012 年 12 月 30 日 在〈人心當如一只碗〉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人心當如一只碗

人心當如一只碗

碗自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對用碗的人同樣是一視同仁。帝王將相用碗吃飯吃得飽,平民百姓用碗吃飯同樣吃得滿足,即使在一些人眼裡視而不見的乞丐,手裡的那只碗也照樣盛滿了他的一日三餐,盛下了一個生命活下去的希望。

碗不會挑剔,山珍海味能夠盛得下,野菜粗糧也照裝不誤;千年美酒碗能消受,平淡清水碗也不會拒絕。而人卻往往做不到這一點,有人只能大富大貴,不能忍受貧窮;有人忍得了貧窮,卻總是在富貴的時候消受不了。

碗容易滿足,不貪不占。你盛少許水碗也容下、你裝半碗水碗也納入,但當你漫過碗口碗就消受不了溢出,這就是碗容易滿足,適可而止的好。人類很多悲劇都是源於貪得無厭不滿足,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說的是人不是碗。

“碗”大公無私,不會私藏獨吞。雖然現在大公無私已經被一些用碗的“人”恥笑,但碗還是碗。你用它盛山珍海味,碗就裝著,你要的時候毫無保留地給你,不會留下一絲一毫;你用它盛金銀珠寶,碗也只是替你暫時保管,當你需要的時候,它會一毫不差的還給你。

但碗也不是完美的,它亦有不能裝的東西,比如憤怒。人在憤怒的時候就容易失去理智,就容易把碗打碎,讓碗不成其為碗,人也就容易被憤怒填滿了心胸,讓自己的行為失去理智。

人心當如一只碗,這只碗不是金碗、銀碗、翡翠碗,它就是一隻泥胚做模,入窯燒製而成的碗。碗本來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後來之所以有了泥飯碗、鐵飯碗、金飯碗,那完全是人們強加於碗身上的,與碗無關,只與人的心態有關。

後山野人  曾清風

20090930151914542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