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心靈小品 > 話說聰明

話說聰明

2012 年 11 月 29 日 在〈話說聰明〉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話說聰明

聰明人人嚮往,但人生光有聰明是遠遠不夠的。三國的周瑜,有著蓋世的聰明,可惜氣度太小,胸懷太窄,結果在“既生瑜何生亮”的糾結中葬送了自己。

聰明前面常常被人加個“小”字,合起來就叫“小聰明”。“小聰明”其實已經不是聰明了,人們說到“小聰明”時那種鄙夷的神情,分明已經把它視為愚蠢的一種。

“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的事情常有,讓聰明人一時糊塗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貪慾、虛榮、嗜好、過分自負……聰明人不警惕自己身上的這種種因素,難免會糊塗一時,甚至時時糊塗。

“聰明反被聰明誤”,往往是因為聰明被用過頭了。聰明如果用來謀取不正當的私利,通常就叫做狡猾。聰明倘若還被用來利己且損人,那就成了老奸巨猾了。

聰明用在邪路,愈聰明愈謬;聰明用來害人,愈聰明則危害性愈大。因此,真正的聰明,應當有十分的真,應當有十分的善,這樣的聰明才能有十分的美。

後山野人  曾清風

Tags: cscarve影音 刻印 國立東華大學 國立玉里高中 教育問題之我見 曾清風 曾清風 | 玉里高中六十四級校友 曾清風 清松 - YouTube 東華 東華大學 東華大學 玉里高中 東華大學附屬玉里高中 東華附中 校友 玉里高中 玉高 華大 達人 雕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