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編玉里高中利人利已好處多多

2012 年 07 月 19 日 at 11:49:19Category:教育問題之我見 | 東華附中 | 玉里高中

敬吳校長茂昆、敬白教務長亦方勛鑒:

納編玉里高中利人利已好處多多:

一  應天運,順人意

花東立委、花蓮縣政府、議員、代表、機關首長、學校教職員工及地方士坤、原住民族皆認同。

玉里鎮公所及玉里鎮代會願意協助東華大學取得玉里監理站南邊的前警備總部清水習藝(大理石)工廠及玉里高中東邊圍牆至外環道的原大專預定地。

二  可以對東華大學的校務基金有所裨益

為了提高全台半數原住民競爭力與促進地方產業的發展。若東華大學願意南下承擔起教育弱勢區域的偉大教育使命!

地方人士、原住民將與原住民委員會向教育部爭取,在玉里鎮所開設的進修學士學位、碩士在職專班甚至是大學部、研究所的招生員額,得以不列入東華大學的招生總量。

為了滿足全台最大的精神科醫療院所,玉里榮民醫院暨玉里醫院醫護人員每年必須的進修需求及地區社會人士,可以南下開設社會工作、心理學及輔導與諮商等課程的進修與研習。

三  可以輕而易舉地展現東華大學的辦學績效。

玉里高中的師資及各項軟硬體設備皆屬上乘之列,多年來苦於巧婦難為無良米之炊!(資質較高學生均北上花蓮就讀)

所有師長皆有本事將上等牛肉做成一等一的牛排。只要東華大學納編玉里高中,再給與一些直升大學相關學系的名額,保證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看到辦學績效。

 四  可以順勢成為完整性的綜合大學。

為了滿足南花蓮、北台東及東海岸豐濱鄉、長濱鄉暨成功鎮的需求,可以在玉里鎮新成立農學院,來推廣精緻有機農業的種植與管理、休閒旅遊觀光及長期被忽略的廣告行銷等系所。

五  空間距離不是問題。

東華大學至玉里高中的旅程,不過是東華大學至屏東車城海生館旅程的三分之ㄧ而已。

六  可以滿足教育學程的全面實習。

         玉里高中有普通、職業類科,最能配合設有師資培育的大學,辦理全時教育實習、實驗及相關的研究。

七  臥塌之旁,豈容他人酣睡。

若是居住於南花蓮、北台東及東海岸豐濱鄉、長濱鄉暨成功鎮的原住民北上出草向層峰請願,為了公平與正義原住民要一所新成立的國立原住民大學。

教育部一定會要求有南島語系研究系所的台東大學北上花蓮玉里協助創校,或則是由台東大學來開設相關系所,以滿足地方人士及原住民的需求。到時東華大學將顏面何在?

國立玉里高級中學校友會理事   曾  清  風

國立玉里高級中學專任教師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碩士專班畢業校友  廖  志  宏

中華民國101年7月13日